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港新区:让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齐步走
2021-08-25 08:39:00  来源:南通日报  

“前几年家门口的河里杂物堆积,河水发臭;现在竟然清澈见底,河岸绿化葱茏,空气也那么清新,以后要多回来感受这样的美好。”8月22日,从南通回老家海门港新区城河村探亲的江女士情不自禁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内容。

近年来,海门港新区围绕“村强民富景美”目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营造和谐文明乡风,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口袋鼓了

20日中午,凤飞村党总支书记施春伟顾不上休息,正和大丰一家公司洽谈扩大青贮玉米种植的相关细节。

“这是我们合作农场今年上半年新探索种植的品种,收益明显,净利润达250元每亩,下半年打算扩大规模。”施春伟说,目前村里已和该公司达成协议,将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10亩扩大到500亩,“预计下半年青贮玉米能带来24万元左右的收益。”

凤飞村是农业大村,也曾是南通市经济薄弱村。这几年通过流转土地打造高标准农田,建立村集体经营的新型合作农场,种植秋葵、大叶菠菜、青菜等,开展订单式销售。去年底,该村村营收入达到110万元。今年,村营收入将进一步增加,有望突破150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海门港新区共有39个村,农田面积11万亩,近年来,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村集体经营的新型合作农场为抓手,不断增加农业产业效能,增加村营收入。截至目前,共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6.24万亩,覆盖27个村,其中,有9个村建立了新型合作农场。

除了做好土地文章,海门港新区因村制宜,鼓励各村在利用好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深挖潜力,借力发力,发展物业经济、劳务经济等,拓展“造血”模式,提升“造血”水平。去年,港新村购置9000多平方米的商住楼项目,年出租收入达88万元。今年,天西村、头甲村、幸福村、河南村、浩中村分别成立了专业的劳务队伍,承接新区保洁、路灯维护、农路保洁、小区管理等业务,预计各村每年可增收20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也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海门港新区农村工作局副局长沈赛曌介绍,“天西等五个村的劳务队伍,基本都是聘请的本地村民,共160多人,每人每天150元左右。”

生态绿色发展

实现镇净景美

20日上午,海门港新区运北河旁,一辆挖机挥舞着“臂膀”,将一根根木桩从河两岸深深打入河底。海门港新区农村工作局水利站站长缪久兵介绍,这是为了稳固岸坡、促进水系流通实施的水环境整治项目,待河坡加固结束,还将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在两岸种植绿化,计划打造成镇级样本河道。

近年来,海门港新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水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实现镇净景美,生态绿色发展。

2019年开始,海门港新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河道疏浚、截污纳管、河坡生态修复等,对农村所有沟河进行一次系统化整治。过去的两年,共疏浚镇村级河道367条,治理黑臭河道96条,打造生态河道113条,涵洞提档升级120多座,总投资约2980万元。今年计划疏浚镇村级河道110条,打造镇级样本河道2条,总投资约5700万元。“在整治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聘请第三方开展保洁、绿化养护,做到长效管护,打造水美乡村。”缪久兵说。

与此同时,海门港新区全面排查清理积存的乱堆乱放垃圾,特别是乡镇交界和村交界的卫生死角,共排查整治卫生死角652处,清理积存垃圾7000多吨。河塘村今年还尝试购买垃圾清运车,实现垃圾清运机械化。河塘村党总支书记陆清清说,原先农村清运垃圾都是用的敞开式三轮车,清理时一般都要把垃圾桶放倒,把垃圾倒出来,再铲到三轮车里面,效率不高,也容易有二次污染,现在通过垃圾清运车,直接把垃圾桶挂到车上,垃圾就能自动倒进车里了。

垃圾分类这几年在海门港新区成为一种新风尚。目前,垃圾分类已实现村居全覆盖。

在垃圾分类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海门港新区建立了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站,易腐垃圾经过处理后,可变成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目前该站点已于7月投入使用,覆盖辖区学校、企业等单位。

优化服务功能

培育文明乡风

21日,周成村党日主题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穿上红马甲,来到村主干道,清理两边垃圾。看着这群“红马甲”忙前忙后,曹松等村民也纷纷加入了进来。

在周成村,这样的志愿服务场景屡见不鲜。村民们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主动参与,乐此不疲。新建垃圾池,村民们主动配合,积极帮助选址、平整土地;实施亮化工程,村民们早早地帮助做好隔断规划,100多盏路灯,原先起码需要安装5天,有了村民的帮忙,两天就全部完成了。

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村党总支书记黄芸坦言:“村里有村规民约,大家主动遵守。”

海门港新区注重育好“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每个村都编制了符合该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同时,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周成村5组党员林志琴的公公去世,她带头落实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出殡当天仅请了直系亲属两桌人。在她的引导下,现在周成村的丧事都控制在5桌以内。

营造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海门港新区还积极推动乡村文化大礼堂和百姓大舞台建设,提档升级村居阵地,增强服务功能,强化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目前,已建成百姓大舞台8个,文化大礼堂3个。(记者 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