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旧砖银行”换来一个生态村
启东东海镇兴旺村专门开辟地块,集中堆放、流转农户闲置砖瓦,收获美丽人居环境——
2021-08-31 08:32:00  来源:南通日报  

“以前村里不少脏兮兮的建筑垃圾,现在竟变得这么诗情画意,充满乡野田趣,令人刮目相看!”3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通市乡村振兴先进培育村启东市东海镇兴旺村,一步一景令人赞不绝口。

兴旺村是一个靠海的普普通通行政村,过去也像许多村子一样,每家每户零零散散地堆放着村民闲置的砖块、瓦片、柴火,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和村民们的生活质量。闲置的砖瓦,村民舍不得处理,主要是担心说不准什么时候还会用。“尽管这些东西随处乱堆影响环境,但你不处理,我不处理,大家就都堆在房前屋后。”村党总支书记陆溢波告诉记者。

在充分走访群众后,村里想了个既能让农户砖瓦等妥善安身、又能有效解决乱堆放问题的好办法,兴旺村创新设立“旧砖银行”,专门开辟地块,集中堆放农户的砖瓦,让砖瓦流转起来,为村民处置和使用砖瓦提供了便利。

“把闲置的砖块存到‘旧砖银行’,避免了乱堆乱放,人居环境更美了。”说起“旧砖银行”,村民施炳康赞不绝口。兴旺村的“旧砖银行”以储蓄、收购、捐献三种方式来集中处理农户的砖瓦,村民可将闲置砖瓦免费寄存,也可以0.3元/块的价格卖给“银行”。后期如有用砖需求,寄存户可提取存入的旧砖,未寄存户也可按照收购价格原价购买。此举有效推动了旧砖按需流通利用,缓解了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旧砖处置压力。

村里有了“旧砖银行”,不管是闲置还是废弃的旧砖瓦都有了好去处,在村委会的动员下,一波接一波的村民把旧砖存进“银行”,有需求的村民也首选从“银行”购置砖瓦。8月初,承包建筑垃圾房的工程队急需近千块砖头,就近联系“旧砖银行”达成了购买意愿,即刻解决了工程缺砖的问题,有效缩短了工期。据悉,近两个月以来,旧砖银行存贮流转了近两万块旧砖。

“旧砖银行”,往里投资的是旧砖弃瓦,收获的是美丽的人居环境。错落有致的房屋、碧波荡漾的沟河、整洁优美的绿化……一帧帧定格的美景,让兴旺村村民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

(记者 黄海 通讯员 高佳燕 陆海健)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