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新开街道:党群同心,携手共筑“防疫墙”
2021-08-31 09:22:00  来源:江海晚报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群众,我要上。”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连日来,南通开发区新开街道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战“疫”的力量,党群携手相助,把牢每一道防控关,用担当筑起“防护墙”,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是干部,我先上”

“要全面落实人员排查,大数据做到‘日清日结’;严格做好重点对象管控;切实抓好重点单位场所监管,压实主体责任,筑牢防疫战线……”上月,疫情情况突发时,新开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明齐在防疫紧急会议上部署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开街道党工委根据市、区统一部署安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机关干部巩固疫情防控指挥部力量、建立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街道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强化督导,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以全面覆盖的方式对所辖社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新措施和新要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一抓到底,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问题得到解决。

短短几天,街道就集结了一支党员干部队伍,奔赴抗疫一线。一时间,新开街道工作群被“某某已到位”“某某已到岗”刷屏,党员干部们分片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挨家挨户为居民详细登记体温,地毯式排查返通人员。用实际行动在街道的防疫路上演绎出了速度与激情。

“我是群众,我要上”

“还有志愿者名额吗?一定要给我报上名啊!”2日,自街道各社区陆续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后,街道各界积极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发出后仅两天,招募人数即满。居民们积极响应,报名群里请战热情持续不断,十分暖人。

在星海社区,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曹若兮是天星湖中学的一名学生,她放弃了自己的假期,每天到社区门岗上协助工作人员维护小区门口秩序,检查来往车辆驾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帮助老年人在他们的手机上注册健康码。

“我们应该有担当。”扬州大学的大学生黄施宇,听说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就到社区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活动,宣传引导居民们进出戴口罩,不厌其烦地向居民询问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近期旅居史等情况。

在能达社区,两位70岁的老人在学会运用智能手机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后,经常在小区大门处指导其他老人查看“两码”。他们还走进辖区居民的家中,排查登记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用自身的亲身体会,说服没有禁忌证的还未接种的居民尽快接种疫苗。

连日来,新开街道大街小巷处处可以见到志愿者醒目的“红影子”。他们中有企业老总、有幼儿园老师、有学生等等,是街道防疫工作的“后援军”,也是勇敢冲在防疫第一线的“逆行者”,是众志成城的最佳诠释。

“我是党员,有责任”

为了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工作,新开街道的党员工作者们在完整的工作架构基础上,主动优化工作方式,插上“数字网格”科技翅膀,第一时间妥善解决防疫问题。

能达社区新进社工周鹏飞在此次工作中分配到后勤保障和信息登记岗位,负责登记参与核酸的居民信息。他介绍,能达社区预计参检人员8000人,面对大量的居民,如何能在短时间内登记好居民信息成了一大难题。他意识到,如果采用传统手抄登记,耗费人力多,时间长,接触多,后续可能也无法有效地进行数据收集和统计。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周鹏飞结合前期疫苗接种排查的经验,决定采用填写在线问卷的形式进行统计。说干就干,他通过网上问卷平台,编辑问卷题目,设计好问卷内容,并设置填写完成后的验证图片。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们迅速打印问卷二维码,张贴在核酸点位。

“在核查两码、测温完成后,扫码登记个人信息情况,填写完成后出示验证图片和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部分老年人也可由现场工作人员代为扫码登记信息。”周鹏飞介绍,工作人员确认后发放核酸检测卡,进行后续采样检测,用在线数据化解人员登记的难题,从而提高效率,减少人员接触,保障安全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新开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明齐多次强调,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积极加强联防联控、做到全员参与,要苦干加实干,确保疫情防控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落到实处。

(记者仇禅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