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开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征程
系统谋划、同向发力、软硬件配齐——
2021-09-01 08:37:00  来源:南通日报  

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更加规范的交通秩序、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欢声笑语的百姓茶馆……今年上半年,如皋发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动员令,全市上下并肩携手、齐心协力,以翻篇归零再出发、争先创优勇攀高的精神状态,全面开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征程。

系统规划,分工绣蓝图

打开“如e融媒”APP生活帮版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爱如皋·随手拍”文明微治理有奖互动平台,这是如皋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指挥部联合如皋市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的手机端小程序,成为畅通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新渠道。

6月4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后,如皋市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便调整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指挥部”,系统谋划、协调推进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围绕影响制约‘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难点问题,指挥部着眼构建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体制机制,策划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如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如皋市文明办主任钱钰璐介绍,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指挥部梳理涵盖了49类实地点位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实地考察内容及任务分解表》,并明确了每类点位牵头责任单位,将各项工作层层细分到责任单位,确保创建工作全方位、无漏点。

“此外,我们还不定期召开重点责任单位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进会,对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在对标自查、对照提升的基础上,按照不同时点分批申报自评达标点位。”所有的点位都必须经指挥部办公室现场验收合格才算阶段性达标,并通过日常巡查巡访确保常态长效。

同向发力,旧貌换新颜

“来这个游园锻炼的老人比较多,地面要考虑这个元素,设计的时候注意……”8月25日一早,如皋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建军带着市政、园林等单位负责人来到大司马路、宁海路交接口的小游园,针对基础设施不到位、运动器械老化等问题,现场查勘、商讨改造提升方案。

自8月份以来,如皋市文明办牵头住建、城管、公安、如城街道等单位,对大司马路路面破损、公益氛围不浓、停车秩序不到位、出店经营等现象进行联合整治,用脚步丈量、逐问题施策。

各单位同向发力,实施路面维修200多平方米、灯杆旗增设100套、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500米、整理机动车位32个、出店经营提示提醒83家。在对道路环境、秩序进行提升的同时,供电、江苏有线、电信、移动等缆线布施单位同步对路边缆线进行了集中整治。改造后的大司马路,路面平整、停车整齐、线缆规整、道旗鲜艳。

接下来,这个“多人小组”还将继续推动宁海路、健康南路等9条次干道和背街后巷“华丽转身”,力求给市民带来“畅、安、舒、美”的出行体验,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此过程中,如皋全市各部门、各镇(区、街道)都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农贸市场、公共广场综合整治、“楼道文明典范”创建等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群众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遍地开花,配齐软硬件

在如皋主城区连通镇(区、街道)的主要道路两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标示性概念、金句的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格外显眼。沿着这些道路深入镇村,公益宣传和村规民约也被制作成景观小品、文化墙、广告牌等,合理刊播在村民随处可见的地方,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村民群众除陋习、倡新风。

公益宣传氛围浓厚,活动阵地也建设得有声有色。如皋全市348个村(社区)在各镇(区、街道)的指导下因地制宜设立了一批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港港经”百姓茶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宣讲理论、代办事务、调解矛盾;此外,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助推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志愿接力马拉松”“新时代新风尚新青年新婚礼”“宣传部长思政课”“文明+1度”等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既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又涵育了城乡文明新风。

不断配齐基础设施,常态开展实践活动,“软件硬件”并驾齐驱,不仅让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遍地开花,也让精神文明创建实现了常态长效,为“争创文明典范城”夯实了基层基础。

在更高起点上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续激发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是如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殷切期盼,也是如皋“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行动指南。“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如皋市将全力以赴谱写创建惠民曲。

(记者 徐爱银 通讯员 许周欣 陈飞)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