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作家木火与读者分享心路历程 《四季乐韵》音诗画展在沪开幕
2021-09-07 08:33:00  来源:江海晚报  

3日,《四季乐韵·中外古典音乐品鉴》音诗画展在上海杨浦区紫荆广场开幕,现场人气火爆,让上海市民欣赏了版画之乡的独特韵味,更是听到了古典音乐的斑斓世界。

据悉,《四季乐韵》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作者木火,本名沈杰,启东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四季乐韵》分为“春之约”“夏之梦”“秋之恋”“冬之旅”四个篇章,探寻40多位中外古典音乐作曲家的创作心路,解读70多首经典音乐作品的深刻意涵。这本书听读结合,通过扫码聆听音乐与欣赏优美文字相结合,让读者进入一个美妙的音乐世界;音画互映,采用水印木刻版画的艺术形式,以丰富的色彩、清晰的肌理、朦胧的风格,展现古典音乐所表现的意境,并将古典音乐烙上季节的色彩;诗乐相融,用颇具诗意的语言,将音乐史、音乐家、音乐作品融合起来,信马由缰地讲述人生的爱与恨、创作的苦与乐,又顺着音乐家的乐思,深入阐释古典音乐作品的旋律美、音色美、曲式美、内涵美。

“启东是一座滨江临海的城市,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古典音乐在那儿得以传播和弘扬,是一种文化包容的可喜景象,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直观体现。”上海音乐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明惇在推荐时说,《四季乐韵》好似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切切实实拉近了古典音乐与我们的距离。

现场签售的作者木火与读者们近距离接触,分享创作历程,近百本装帧精美的签售版《四季乐韵》被抢购一空。“这本书融合了古典音乐、诗歌和启东本土文化元素,作者将个人情感和当地自然美景交织在一起,让人耳目一新,对古典音乐和美丽启东产生无限憧憬。”上海市民李吉在观展时说。

据了解,此次音诗画展展出国家二级美术师朱燕专为《四季乐韵》创作的20幅水印木刻版画(插画),配合二维码链接的有声配乐欣赏与解读,从而使音乐赏析更加形象化,引导大众找到乐曲欣赏的便捷路径。

(记者黄海 通讯员钱爱仁 施陆炜)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