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双减”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老师布置趣味试卷,学生比拼创意内涵
孩子们挺喜欢做这样的作业
2021-09-23 08:42:00  来源:江海晚报  

孩子做这样的作业时心情愉悦。 记者沈樑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是南通市“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根据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孩子们一改以往“在家赶着写、出门辅导班”的模式,有时间去做些在以前看来是少见的作业。

手工制作月饼 体验中秋风俗

22日到校后,如皋港城实验学校小学二(1)班同学刘子涵将自己在家做月饼的照片发给了老师。据刘子涵妈妈张晓会介绍,这是在中秋节前,孩子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中秋节日主题活动中的一项。她说:“那天正好小区物业在发放制作月饼的工具,我带回家后,孩子看到很喜欢,就开始尝试自己制作月饼。”

大人调制好馅料,刘子涵自己将馅料用油面包裹严实,最后用模具按压成型,一个简单的月饼半成品就做好了。

“当天制作了8个月饼,有豆沙和五仁两种口味,全是孩子自己完成的。”张晓会说,“女儿做完月饼后十分高兴,我正好顺势和她讲了一些中秋的故事。”

据了解,在今年中秋节前夕,该校通过班级老师,给学生布置了各种中秋节假日期间的实践作业,涵盖制作月饼、手写贺卡、打扫卫生、环保教育等多个方面,让学生度过一个多彩的中秋佳节。

从中秋赏月中

探索数学问题

“一个月饼切六刀,只垂直桌面切,最多能切几块?”今年中秋节假日期间,市实验小学三(4)班同学胡弘岩做起了小老师,利用视频,讲述自己寻找最佳答案的过程。在视频中,胡弘岩不仅手持小刀,亲自切月饼,还通过稿纸、直尺,找到了这道题目中的规律,最后提出了自己认为的最佳答案。

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朱莹告诉记者,这次胡弘岩展示的作业,是该校课后个性化作业中的一项。在中秋假日期间,该班级以中秋赏月为主题,构建分月饼这样一个情境,让学生去探索分月饼中的数学知识。朱莹说:“这次胡弘岩展示的是一个思维训练,也算是一种数学趣味题。这类题目目前正在实小二、三年级中进行推广。学校五年级数学备课组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废弃包装纸盒,让学生从中探索数学问题。”

记者发现,中秋假日期间,该校学生课外实践作业丰富多彩。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废弃的月饼包装盒制作成收纳盒、马甲袋、灯笼、小兔子等,不仅学习了传统文化,还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趣味作业走红

网友评价可爱

20日,通州区育才中学的一张作业卷在社交媒体蹿红。以往枯燥的作业卷标题变成了“初三历史月饼节作业”,而往常在试卷上必须标注的“制卷人”“试做人”“审核人”三栏变成了“糕点师”“食品检验员”和“试吃者”。视频中的学生表示,“给你看看我的试卷,它太可爱,太搞笑了”。在视频的评论栏中,很多网友也纷纷表示:“好可爱”。

22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张历史作业卷的制作老师,育才中学初三年级历史学科备课组组长王飞。他说:“2019年,历史备课组的老师们发现,每次作业布置下去后,难以提起学生兴趣,学生都是最后才去做的。经过讨论,决定采取这种方式尝试一下。两年来,这种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作业布置下去后,学生会首先完成历史作业。”王飞表示,视频中的作业已经批改完毕。通过和上周的类似作业相比,本周作业不仅完成度高,而且作业质量也明显提高。他说:“最起码学生做作业时是愉悦的。”

据王飞透露,在“双减”政策实施下,如何让学生快乐作业,该校很多老师正在探索。未来,初三历史备课组将尝试着对作业主体内容进行设计,例如增加闯关模式、提高作业选择性等。他说:“希望孩子做作业时都能心情愉悦。”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