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入会宣誓、集中授荣、退休欢送 满满仪式感让职工获得幸福感
2021-10-01 10:20:00  来源:江海晚报  

国庆节前夕,如皋市企业职工光荣退休典礼隆重举行,100名基层企业光荣退休职工佩戴大红花,重温工作燃情岁月。今年,南通市总工会聚焦职工生产生活幸福指数提升,引导基层工会全程关心关注广大职工职业生涯,尽心尽力办好职工会员入职入会、集中授荣、荣退欢送等活动,让广大职工获得更多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

入职入会 最难忘的“那一刻”

今年教师节前,南通市通州区兴东小学工会举行“心动、行动、兴东”新教职工入职入会仪式,通过聆听介绍、入会宣誓、颁发证书、职工感言、师徒结对等形式,增强新入职教师归属感。新教工会员季海燕感慨:“参加庄重严肃的入职入会仪式,感受到成为工会会员的荣光,我感到既高兴又自豪。”

南通市教育工会主席周淑平表示,举行入会宣誓活动,可以有效地改变许多教职工对会员权利义务不清楚、对入不入会无所谓的情况,更好地调动会员参与工会建设的积极性,有助于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凝聚职工、发挥作用。为此,他们做了大量发展会员、宣传工会知识的前期工作,让教职工们明确自己会员身份和自身权利义务。

老家在福建的快递小哥叶清桂,2017年就来南通打工了,目前在顺丰速递南通市区南大街网点上班。今年7月,他作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群体职工代表,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集中入会宣誓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成为工会会员,有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呵护,让我感觉有归属,工作有干劲,更有底气。”叶清桂自豪地说。

集中授荣

最高光的“风采展”

近年来,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20年正式迈入“万亿俱乐部”,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多个项目纳入国家级规划,投资数百亿计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智慧、汗水和奋斗担当。

南通市总工会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推进基层企业举办集中授荣仪式,对获得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文明职工、技术能手、服务明星等荣誉进行集中颁奖授牌,慰问奖励工作年限较长的职工会员,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展示职工时代风采,奏响劳动光荣最强音,让广大职工感受职业自豪与荣耀。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基层职工代表,一名退役军人,这份荣誉值得我一辈子珍视。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劳模,我将以‘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为己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国劳动模范、南通华信中央空调有限公司总装配车间主任葛美才在南通市“五一”先进命名表彰大会上激动地说。

多年来,南通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重用身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来感染带动职工,持续开展“劳模精神进企业、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用伟大建党精神、劳模精神浸润职工心灵、凝聚工人力量,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荣退欢送

最温馨的“毕业礼”

退休是职工工作奋斗历程中的重要节点,用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的仪式,让职工光荣退休、开启新的生活,是尊重职工、感恩职工的关爱举措。

从20岁青春年少、豪情万丈,到60岁离岗休养,退休职工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工作单位。无论是企业职工,还是党员干部,为他们举办一个具有仪式感的欢送会,是关爱职工、凝聚人心、集聚合力的最佳选择。

“以前,很多职工退休离岗时冷冷清清,最多就是小范围举行一次送别聚餐,职工感受不到归属感、自豪感。现在不同了,按南通市总工会要求,公司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为退休离岗职工举办欢送会、发放纪念品,送上美好祝愿,大家回顾自身工作经历,交流深厚工作感情,展望企业发展前景,有满满的感动、不舍与留恋,更多的是自豪和开心,感受到了尊重和荣誉。”南通海汇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江桂林组织参与过好几届职工荣退欢送会,她真切地说,为退休离岗职工举行“荣退仪式”,工会用心了,职工动情了,气氛和谐了。

浓浓感恩意,依依惜别情,离岗不离党,奋进再出发。今年,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首次举行市管干部荣誉退休仪式,67名市管干部光荣退休。“今天的荣退仪式是一份珍贵的厚礼,承载着组织的关怀,寄托着领导和同志们的美好祝愿,激励我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我将带着大家的祝愿把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有质量、更富价值,不负大家的期许。”南通市人大退休干部朱德炎激动地说。

一张全家福、一份贴心礼物……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物品,往往让每一个退休职工为之感动。会议室里、生产现场、餐厅里、职工家中,那一场场简单温馨而又令人难忘的职工退休仪式都让人心潮起伏、为之振奋。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通讯员韩石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