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常乐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支部网格与治理网格并网融合
自治强基,管理服务效能更高
2021-10-19 09:23:00  来源:南通日报  

居民王时珍(右)在“宅上党小组”通过小安智能机器人进行体检。常乐镇政府供图

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培育群众自治社会组织,探索网格化管理和科技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治理成效明显的善治之路。近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公示,常乐镇成为南通唯一上榜乡镇。

完善基层党组织,筑强治理红色堡垒

“上次在这里我们跟老陆他们反映了分类垃圾桶数量不够,没几天村里就放置到位了。”9月22日,在颐生村第二“宅上党小组”,村民施元珍对陆善彬等党员连连称赞。

颐生村第二“宅上党小组”位于该村19组,利用一处闲置房屋改造而成,阵地面积100平方米,配备党旗党徽、党报党刊及急救医药箱等各种便民设施,是就近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微堡垒”,也是党群互动的新阵地。自建立以来,党员群众经常聚集在此,在聊天中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关键在于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的发挥。常乐镇组织委员袁小涵介绍,该镇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筑强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的基层红色堡垒。近年来,该镇积极推动支部网格与治理网格“并网融合”,形成了“村级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依托该体系,提档升级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覆盖全镇89个网格的100个党建小场心,不断完善红色阵地建设,今年还开始建立“宅上党小组”,进一步将红色阵地下沉至群众身边,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沟通群众、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培育社会组织,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

9月10日,如东人严某将一面绣有“公正无私办实事,心系民工解难题”的锦旗送到“杨大姐工作站”调解员手中,感谢调解员杨立娟、陶文康帮他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工伤追索赔偿问题。

原来,严某于20多年前来到常乐镇的一家红木厂务工,2013年在生产操作中右大腿不慎被锯伤,当时厂方将医药费支付结清,但误工费、护理费等迟迟没有下文。多次追要无果后,今年5月,严某向该镇群众自治社会组织——“杨大姐工作站”请求帮助。杨立娟等人接手此案后,通过多次面对面、背对背的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严某拿到了赔偿金。

“在现行经济形势下,政府大包大揽的社会管理模式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介绍,常乐镇积极引导公众参与乡村治理,通过培育建立“杨大姐工作站”、志愿者联盟等社会组织,激发基层群众的自治积极性,提高治理成效。

“杨大姐工作站”成立于2017年,由一群退休党员等组成。成员从一开始有着多年政法工作经验、已退休镇人大主席杨立娟一个人,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如今已经发展至12支队伍近50人,覆盖至常胜、中南等12个村居。

“自从有了这些调解员,矛盾纠纷常常在初访阶段就化解了。”常胜村党总支书记庄金衷深有感慨地说。工作站成立以来,共计接访群众600多批,化解疑难纠纷120余起,矛盾化解率达99%。

此外,常乐镇的志愿者联盟在乡村治理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镇共有志愿者联盟27个,志愿者4126名,占镇总人口的5.3%,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活动。活动类型涉及支教助学、扶贫济困、科普宣教、医疗卫生、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

“科技+网格”,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

近日,常乐镇麒北街网格员走访中发现,原麒麟医院职工楼的一住户在一楼违章搭建了一间约8平方米的房子,影响居民视线及出行。拍照上传至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后,指挥中心通过“和对讲”派单给镇综合执法队。随后,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与网格员一起处理该起违建。经过多次耐心沟通,违建业主最终同意并配合居委会拆除违章搭建。

“我们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和科技技术相结合,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常乐镇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陈一花说。

去年6月,常乐镇建成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对接“雪亮工程”视频数据平台,打造“常乐大脑”。指挥中心依托数据管理平台,对镇域范围内网格化管理、城管监督、政务12345、应急管理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打造成为“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的综合指挥平台,承担起发现问题、信息归集、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促检查等指挥调度职责。此外,指挥中心还与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对接,不断发掘和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业务范围,为乡村治理提供完整的信息数据。

除了网格员日常走访巡查,指挥中心每天还安排人员进行视频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相关部门,网格员连同出动。

“科技+网格”,大大提升了治理效能,问题发现更及时,解决问题也更彻底。陈一花介绍,自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五大类事件10931件,办结10931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超99%。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徐菲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