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落细落实
135名法律明白人就在你身边
2021-10-19 09:26: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出实招、用实功,以“法律明白人”“法润民生微信群”“公共法律服务”为抓手,变“最后一公里”为服务零距离,切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落实落细。

石港镇创新建立“网格+法律明白人”制度,全镇60个网格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35人,他们在讲好农村法治故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联网成片、以点带面,辖区网格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石港镇以“法润民生微信群”为线上服务抓手,不断拓宽基层法律服务“半径”。“我在上班期间卸货过程中受伤了,医药费用去几万元,该找谁赔偿?”近日,家住四港村的周某在村居法润民生群内寻求帮助。网格员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周某了解情况,并积极联系村居法律顾问给予法律解答。基于网格架构体系建立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融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微信群中每日定期发布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此外,该镇还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格入户,开展点单式调解服务。“两个儿子因为赡养母亲及搬迁安置房分配问题矛盾不断,希望能够通过调解解决问题。”近日,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大走访,集心愿”活动,石港镇司法所收到89岁王奶奶的“微心愿”。在了解核实情况后,司法所立即组织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及网格员上门走访,几经调解,王奶奶的赡养及财产分配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任溢斌 通讯员李平凡)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