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引领文明风尚 做实“绣花”功夫
2021-10-19 09:29:00  来源:江海晚报  

集成村地处南通市陈桥街道西南部。一直以来,村“两委”着眼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统筹推进村级发展、生态维护、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以“文化润泽美、道德涵养美、治理保障美”的“三美”治理标准持续改善新农村面貌,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

用文化润泽美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农村文化墙是美化乡村,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集成村,主题文化墙的绘制扮靓了村落民居,“以集成桥为界,一半体现农村乡土气息,一半展现工业交通便利,远景与近景融合,寓意未来的发展前景。”一步一景的美丽风光,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能尽揽眼底。

“以前经过时总是嫌弃墙面破旧,有时还会被贴上小广告,现在湛蓝的色彩和天空连成一片,真的好漂亮!”保洁阿姨李风英连连称赞。此次彩绘墙工程利用辖区内的空白墙面,通俗易懂的墙绘内容贴近百姓生活,新设的“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公益广告及宣传标语等文化元素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成为教育村民的“天然课堂”。

用道德涵养美 提升精神文明感染力

每期的道德讲堂活动,集成村宣传条线同志都会精选主题,提前邀请乡贤达人、退休教师、骨干党员等参与进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与辖区老年人、青少年群体分享交流,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心灵洗礼。

“汤伯伯,先按一下这个键进入,找到对话框后按住不放对着说话就可以了……”走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小陈正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这间小小的活动室里功能齐全,内有藏书2000余册,涵盖了党史、法律、养生等多个类别;增设6台电子化设备,帮助村民搜集资料,同时安排志愿者轮岗,帮助来访群众答疑解惑。截至上周,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已达960小时。

用治理保障美 做实长效文明绣花功

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集成村“两委”对照测评标准逐一分解,两两分组认领清单,进组入户摸排问题,以“找茬”的工作模式推整改促提升。

“曾经的洼地填平了,路两侧的杂草清理干净了,墙上的小广告都消失了……”作为长效管理工作的主力军,村干部、网格员、退役军人志愿者放弃节假日、休息日,以“白+黑”“5+2”的热情投入到治理保障工作中。

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集成村派单人工约210人次,挖掘机4个台班,拖拉机运输3天。

如今,提升文明素质、打造宜居宜业家园已成为集成村辖区群众共识。村两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老百姓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作为行动指南,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治理工作,常态化、品质化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

(作者 陆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