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中医力量守护百姓健康
从预防到治疗,从健康调理到疫情防护——
2021-11-01 09:52:00  来源:江海晚报  

中医师问诊现场。

近年来,中医药在守护百姓健康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去年起,南通市深入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建成中医馆。近日,记者走访各基层中医馆,对话一线中医工作者。

10月20日,古稀之年的张大爷激动地捧着锦旗走进如东县栟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感谢副主任中医师戚江红无微不至的诊疗服务。原来,今年6月张大爷突发中风,行走能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得知栟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可以进行康复训练后,张大爷马上就诊。戚江红为其制订了一整套治疗和康复训练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张大爷基本恢复了正常活动的能力。“多亏了戚主任,我没有成为家里的累赘。”张大爷说。

这样的暖心一幕,时常在栟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上演。中医科主任蔡家振介绍,该院中医馆于2016年设立,诊疗面积约240平方米,共有中医药专业人员11人,每周有近600名患者前来就诊。

作为南通市四星级中医馆及江苏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栟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设有中医内科、针灸推拿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康复科、中医肛肠科、中药房及煎药室,还有中医脾胃病、颈肩腰腿痛两个特色专科。中医馆每季度开展一次中医健康讲堂活动,受到村民欢迎。“今年重阳节,我们组织中医师去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为孤寡老人义诊,并定期为离休老干部上门提供中医药服务。”蔡家振透露,中医馆还投资数10多万元,在基层村居建起了8家中医阁,安排专家每周到中医阁坐诊。

像栟茶镇中心卫生院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开设中医馆,并非个别现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2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通过建设,共有6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评为星级中医馆,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暖心的中医诊疗服务。

从治病到防病

中医药守护市民健康

“我们会为老人做‘体质辨识’,有针对性地开一份健康指导处方,该吃什么、怎样调理,处方上都有完整的记录。”崇川区钟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学辉说。记者在医院提供的“老年人中医药健康处方”上看到,上面详细描述着各类体质的特征、表现、发病倾向等,并归纳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从情志调摄到饮食调养,再到起居运动、穴位按摩,各种保健方法一应俱全。不少患者表示,配合健康指导处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身体状况都有了很大改善。

正所谓“上医治未病”。中医药不仅能够治愈病痛,对于亚健康人群,还有防病保健的功效。中心医疗康复部副主任中医师王立凤介绍,一些更年期妇女容易感到烦躁焦虑,经常来中医馆咨询问诊。“这是阴虚火旺所致,一般我们会建议进行饮食调理,像银耳、莲子、百合、枸杞、薏仁等,都可以缓解更年期不适感。”

秋冬季节,进入流感高发季,增强自身免疫力,抵御外邪侵袭尤为重要。“我们建议秋冬季节市民服用防感茶饮,可以起到‘扶正’‘化湿’‘解毒’的功效。”最近,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侠福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了“冬令进补,服用膏方正当时”“服用中药后出现‘副反应’,莫慌”等一系列中医科普视频,在网络发布后,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转发。

“德术”并重

中医在传承中发展

10月30日上午,在市中医院2021年膏方节开幕式上,一对师徒同台义诊,为市民把脉。她们就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邵荣世和她的徒弟、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张锋莉。

“我是2012年拜邵老为师的,那时病人问诊并不限号,邵老每天要看100多号病人,从早忙到晚。”在张锋莉眼中,邵老为人非常谦和,总是一心为病人着想。有些病人从外地赶来,到医院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邵老依然非常耐心地为他们看病。“邵老身上有种恬淡的精神气质,尽管已经是全国知名的老中医,但她总是那么低调温和,这一点是很难得的。”

谈及中医传承,张锋莉表示,学习中医应当从医德到医学、医术,循序渐进。“师承是创新的基础,没有老一辈名中医的指导教诲,没有对优秀中医文化的传承,中医的发展便失去了它的根。”

经典是中医的灵魂,是传承的根本。为了培养中医人好的临床思维,领会精髓、学以致用,近年来,南通市积极开展“学经典、讲经典、用经典”活动。去年12月,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了“南通市中医经典大讲坛竞赛”,其中,个人演讲比赛共选取《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的十句条文,选手选取相关条文内容,诠释经典,进行演讲阐述,各家中医独到的治疗思路如百花齐放,令坐在台下的邵荣世等评委连连称赞。

中医的传承不失其“根”,中医的传播亦不失其“新”。近年来,市中医院积极创新,通过多种方式释放中医药文化“风、雅、韵”独特魅力:拍摄首部反映地区中医药发展脉络的文化纪录片《大道中医》;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发布快闪视频《中医药就在你身边》;连续4年举办“小郎中”中医药文化亲子体验活动……

疫情防控

中医药发挥自身优势

近期,国内疫情又出现反复,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容小视。

为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中医药应用组织保障工作,为隔离点群众提供更好的中医药服务,今年,市卫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在集中隔离点加强中医药防治应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中医药应用组织保障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隔离点通过给予中药汤剂、中药茶饮以及发放中药香囊等中医药干预措施提供中医药保障服务。

市卫健委中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市专门组建了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各集中隔离点均有中医师负责中医药服务保障,对中医药使用情况、隔离人员的服用情况等进行巡查,做好疗效跟踪分析、监测评估,并及时对不良反应做好相应处置。截至8月29日,全市128个集中隔离点,共4525位集中隔离人员,通过口服中药预防方和使用中医药香囊等中医药措施进行干预,中医药参与率100%。

记者获悉,下一步,南通市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建立中医药参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调机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促进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组建市级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推动中医药在防治传染性疾病中临床应用;开展市传染病医院中医临床科室规范化建设。

从预防到治疗,从健康调理到疫情防护,中医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为全方位守护江海百姓健康注入源源动力。

(记者冯启榕 俞鑫城  通讯员龚燕霞)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