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通州东社镇:舞活党建“龙头”,点靓振兴“凤尾”
2021-11-05 15: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组织振兴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发挥党组织优势,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通过舞活党建“龙头”,点靓振兴“凤尾”。

突出引领能力,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

近年来,东社镇着力建强组织、理顺机制、夯实队伍,提升乡村振兴“一线作战部”的引领力。通过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引”的方式,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今年初村“两委”换届后,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班子成员45周岁以下有119人,占78.8%,大专及以上学历127人,占84.1%。通过组织开展“头雁工程”培训班等,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现场教学和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方式,提升村“两委”班子“理论+实务”的工作能力。以农村党组织“五基达标、五星争创”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着力打造了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阵地保障。

围绕产业兴旺,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

东社镇一直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党建链”嵌入“产业链”,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互融互促。聚焦蔬菜、水果、粮食三大农业主导产业,通州区东社镇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融合发展模式,党支部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6个,积极吸收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加入党组织,将党性教育与提升党员种植技术和致富带头能力融为一体,把“党员活动日”搬进田间大棚、项目一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18期。各村居结合各自特色,品牌农产品遍地开花。目前,全镇拥有“里沟园”芦笋、“成稀”“丰宝农”“绿沁泉”大米、“葆优”葡萄、“绿洲”螃蟹等农产品品牌及黄金瓜、菱角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并荣获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荣誉称号。通过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东社镇因地制宜先后实施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扶持资金440万元。

立足生态宜居,擦亮乡村振兴“主色调”

近年来,东社镇始终坚持“围绕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工作思路,着力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镇党委政府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减量并有效使用农业化学投入物,实现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和农用薄膜回收利用。实行订单农业,推进绿色有机种植,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通过组建攻坚支部把相关的力量有效结合在一起,让党员带头,打消群众顾虑,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近三年来总投入1140余万元,对2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升级,21个村居实现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东社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亮身份、领责任、争先锋,带领群众清扫村镇卫生、清理垃圾污水、开展村庄绿化,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

聚焦基层治理,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东社镇在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机制上绵绵用力,着力建设善治文明的美丽乡村。通过实施“党网”融合,东社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把67个党支部、160个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建立10分钟快速响应服务圈,提高网格管理服务效能。以五大片区、五色网格、五星网格员为主体打造“5+5+5”党建治理品牌。以文明为先导,深入开展党群先锋户、乡风文明户、卫生清洁户、孝老爱亲户评选活动,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廉政、家风教育25场次786人,引导党员群众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东社镇以“有事好商量”为载体,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等力量,组建乡村智囊团,闻民声、解民忧、议村务,有效推动了村级事务决策的民主、科学。

作者:姚杜娟 沈松宇 王卫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