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跟着手绘地图 开启红色之旅
一张薄薄的纸上,画有海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既美观又实用——
2021-11-06 15:31:00  来源:江海晚报  

“红色海安手绘图”正面。 海安市文广旅局提供

“红色海安手绘图”背面。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泛书房红色报馆里的报纸生动地再现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参观完后我感到非常震撼。这张‘红色海安手绘图’画出了泛书房红色报馆的标志性场景,既美观又有创意,对于想来感悟红色文化的游客来说非常实用。”4日,海安市民崔女士沿着新鲜出炉的手绘地图上推荐的“红色教育之旅”精品线路边走边游,来到泛书房红色报馆,细细品读一张张泛黄的报纸。“在海安多年,很多红色教育基地还没去过,有了这张地图,海安一日游可以安排起来了。”

崔女士所说的“红色海安手绘图”,于10月30日在海安市文化发展大会上正式亮相。该图以海安红色教育之旅为主线,融入历史文化之旅、文化产业之旅、乡村休闲之旅等多条精品线路,着力呈现出海安“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聚力打造海安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海安文化强市建设。

展开长约52.5cm、宽约28.5cm的地图,只见正面以手绘的艺术形式,勾勒场馆外貌,搭配文字注释,兼具趣味性和人性化,直观展现海安极具特色的红色建筑场馆和各类旅游景点;背面则是海安各区镇及主干道分布图,通过标识的线路指引串联4条精品特色线路,让整张地图融创意、美观和实用于一身,方向、路线一目了然。

“你别看现在呈现出来就是薄薄一张纸,从尺寸的设定、场馆及景点的选择设计,到旅游线路设计,我们进行了很多次的讨论。你就说尺寸,太大了不方便携带,太小了又看不清字,可有很多讲究。有了这份地图,去青墩遗址探寻江海文明的起源、去华艺扎染欣赏非遗文化传承、去乐百年健康小镇体验田园牧歌式生活……游客可以随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线路。”海安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吴秋月告诉记者,目前手绘地图只有纸质版本,总共印刷了1000份。接下来,手绘地图将会作为一份重要的宣传资料,陆续出现在各类文旅节庆、推介会等大型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宣传海安、文化育人的作用,增强海安旅游的传播力,带动海安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考虑到实用性,海安计划后期推出一款名为“小豚带你游海安”的电子版手绘地图,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游客轻轻一点,智能语音就会对海安的各红色建筑场馆和旅游景点进行详细的讲解,这将更有利于推进海安的智慧旅游建设。

“以前去参观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广场上如一把刺刀直耸云霄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在这个红色基地的手绘设计上,我们就突出了‘天下第一刺刀’的元素;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苏北第一届参政会会址等,则突出场馆特色……”此次参与地图设计的南通晨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传波介绍,接到任务后,他和设计团队将海安大大小小的四五十个景点进行了全面、详细 的了解,手绘时尽量用最简洁的线条描绘最生动的形象。“前后经历一个多月,改了十多遍,总算不负重托。”

作为一名海安女婿,在海安生活了5年多,王传波还从未认真地游过海安。“这次绘制地图,倒是把每个景点的各方位照片仔仔细细地研究了一遍,等有空了,我一定要沿着地图走一遍,亲身感受一下海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朴实的乡土人情。”

(记者徐爱银 通讯员魏钦翠)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