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八礼四仪”中 寻找文化内涵
2021-11-06 15:34:00  来源:江海晚报  

餐饮之礼。记者沈樑

近日,南通市文亮小学在一年级开展“八礼四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学生学礼、知礼、明礼、行礼、达礼,人人争做文明少年。

仪表之礼是每位学生礼仪的根本,在文亮小学一年级的教室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捋捋头发、整整衣领、顺顺衣袖,并且互相帮助正衣冠。该校德育副主任张幸子表示,在学校“八礼四仪”教育中,同学就是自己的镜子,学校要求他们互相检查、互相提醒,要求孩子们必须衣冠端正、精神抖擞。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之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5日中午11点10分,文亮小学学生在教室前列队、取餐、走回自己的课桌上吃饭。在学习了“八礼四仪”特别是餐饮之礼后,文亮小学的孩子们秩序井然、安静吃饭、细嚼慢咽,个个都能做到不挑食、不浪费。据了解,该学校上半年就开始在餐饮之礼中强调“爱惜粮食、节俭用餐”的要求,力求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做到光盘,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在大力开展“八礼四仪”后,文亮小学将各种礼仪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张幸子表示,早晨入校时,每个学生将背着书包独立入校,不嬉戏和打闹;上下楼梯时,要求学生靠右走,一步一步、不着急;午间休息时,带学生一边散步一边欣赏学校行知园美丽的风景;下午离校时,每个学生都要整理好自己的物品,慢慢走向家人。

文亮小学校长周亚平告诉记者,在文亮小学,“八礼四仪”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目前,学校已贴合“八礼四仪”的要求,通过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将“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让灿烂的文明之花在他们心中美丽绽放。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