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空中城管”守护城市高颜值
科技“千里眼”让违章无处藏身——
2021-11-09 08:59:00  来源:南通日报  

2日下午3时许,在如城街道中国长寿城住宅区,如皋市城管局执法人员正熟练操作无人机辅助现场执法,只见小巧的无人机灵巧飞升,对小区建筑进行多角度空中巡逻,借助电子眼的航拍优势,对小区住宅违规搭建等现象进行巡查。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管理要求逐年提高,城市管理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为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如皋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充分运用“无人机”,将其化身“空中城管”,借助“天上拍、地上巡”的立体巡查模式,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的高度、广度和精度,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科技翅膀”。

“无人机巡查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好、灵活度高、监测范围广等特点。”如皋市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规划中队指导员史晓翔介绍说,以往高大建筑顶部、围挡搬迁待建区、城市河道等都是监测盲区,现在借助无人机空中执法,可以做到监管无盲区。

机动性能好、视点高、巡查范围广,这些优点让无人机成为如皋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扬尘污染源、违法建筑、城市市容市貌等进行巡查排查的有力“武器”。目前,如皋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拥有无人机4架,经过专业培训具有无人机操作技能的人员8名,有力助推了城市管理效能提升。

在无人机的协助下,执法人员不仅能及时发现违法建设行为,还可以通过高空拍照的方法取证,有效解决隐蔽违建取证难的问题。“比如环境复杂的在建工地,有许多执法人员无法抵达的‘死角’,而利用无人机巡查,就可以清晰看见工地存在的问题,做到直接取证,避免执法过程中因证据不足而出现扯皮现象。”史晓翔表示,在无人机的指引下,执法人员便可根据航拍现场照片、具体坐标迅速赶往现场,依法依规进行查看落实,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每当无人机完成巡查任务后,执法人员立即将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传回电脑端,做好资料存档,通过仔细观察,锁准违法画面,为后续执法工作做足准备。

科技的投入,让城市管理更高效。近年来,如皋系统性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开启“人防+技防”的城市治理模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通过‘人防’确保每一个路段、每一个小区时刻有人监管,做到‘技防’全方位无死角巡查、取证资料直接记录。”史晓翔说,这是基层治理新路径的开辟,通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蔡梦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