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践行嘱托,培育张謇式企业家
张謇企业家学院成立以来已培训全国民营企业家1.13万人次——
2021-11-11 08:42:00  来源:南通日报  

11月10日,张謇企业家学院第140期学员结业,这期培训班的学员是来自南通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企业的负责人。

自今年1月6日揭牌以来,张謇企业家学院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1.13万人次。

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定位,学院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打造成民营企业家自己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培养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学时虽短,受益终身。“张謇企业家学院是培养民营企业家创新图强、实业报国的摇篮。张謇造福乡梓、爱国爱民的情怀激励我们年轻一代企业家,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一位参加培训的外地民企负责人的感悟,道出了参训学员的共同心声。

践行嘱托 弘扬先贤精神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谈起张謇,称他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南通博物苑张謇生平展陈时指出,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要求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定要建设好,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各方迅速行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张謇企业家学院创办。

省委省政府将建设张謇企业家学院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学院组建有关意见方案,成立学院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并加强经费支持,安排培训班次。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省委统战部、南通市委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协议,授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并提出国务院侨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南通共享教学成果,根据培训计划有序组织班次赴通开展教学实践。

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好、发展好张謇企业家学院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学院的筹备组建、运行管理等工作,全力推动学院建设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2021年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同日开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等一批新苏商的领军人物成为首批学员。

在课堂、在现场教学点,张謇坚持实业救国、造福桑梓所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让学员们感触很深:“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铸魂赋能 构建精神家园

张謇兴事创业,距今已历百年,但其所展现出的精神内核,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

南通坚定扛起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群体的时代重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高水平建设张謇企业家学院”写入报告,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做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把脉定向。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说,张謇企业家学院是一个政治学院,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讲授政策方针、宏观经济,让企业家明方向、守初心;学院又是一座精神家园,以张謇企业家精神铸魂赋能,让企业家们明得失、知进退。

学院对张謇企业家精神深入挖掘研究,精耕细作民营经济领域培训课程体系,以“现场教学”与“案例教学”作为特色,精心开发具有感染力、震撼力、影响力的特色教学课程。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的壮丽人生、张謇的民本意识与社会责任等精品课程,给人启迪;南通博物苑、唐闸古镇、五山滨江片区、南通创新区等现场教学点,情景交融……学员们学先贤、明志向、论产业、谈发展。问卷测评结果显示,100多期学员给出的满意率保持百分之百。

见贤思齐,通过学习,企业家们增添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通富微电子企业负责人石磊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掌握发展主动权多作贡献的决心和信心。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通富微电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石磊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南通市不久前举行的“张謇慈善基金”揭牌、捐赠仪式上,27家爱心企业现场举牌,向新设立的“张謇慈善基金”累计捐款超过8000万元。他们中,大多数参加过张謇企业家学院的培训。

建强载体 打造文化地标

张謇企业家学院,作为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宣传载体,其影响已从南通走向全国。

今年5月26日,在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工商联和南通市政府签署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协议。9月1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推进会在南通市召开,三省一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齐聚张謇企业家学院,与南通市委市政府共同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细,促进张謇企业家学院高质量发展。

当前,学院正深化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教研合作,共同推进建设长三角教学基地;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开发教学案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与长江商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正在商谈合作办学相关事宜。

唐闸是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原点”,是展现张謇最全面、系统、立体的区域。据悉,南通市将以唐闸古镇大生纱厂为中心,重塑7平方公里近代民族工业遗存名镇形象,张謇企业家学院新校区将落户唐闸,实现厂区、校区、景区、园区、社区高度融合,打造南通市城市名片、文化地标、旅游目的地。新校区预计明年底落成。

新校区、新发展。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謇企业家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建介绍,学院将从四方面发力:高标准提升办学质量,更加主动对接各省、市统战部、工商联,拓展培训覆盖面;高层次举办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和企业家大讲坛;高起点成立张謇企业家学院理事会;高水平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全力承办好“张謇论坛”。

回归原点是为了走向新的起点。未来,张謇企业家学院将着力打造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基地、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院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民族企业家的胸襟与格局,推动中国企业在变革中创新,彰显大国自信!

(记者 汤晓峰 张烨)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