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以画抒情致敬一代儒商
2021-11-12 08:49:00  来源:南通日报  

“提到南通,就不能不提一代儒商张謇”“1899年官商合办的大生纱厂在张謇主持下建成”“1902年张謇自费筹建的通州师范学校正式开学”……百年来,张謇故事不断以文字、书画、话剧等各色形式,被世人所知晓、传颂。最近,一则由新华社与神界漫画共同策划的《学习故事绘丨谁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在朋友圈刷屏,该篇以漫画的形态还原张謇“父教育母实业”的种种创举,获得广大读者的好评。为此,记者昨日连线神界漫画主创团队,请他们谈一谈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代儒商 可歌可敬

11月8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故事绘》第二季第九话——《一代儒商》,传统文化同国风漫画的结合,赋予这段历史新的生命力。

“我这次专门来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开篇习近平总书记来南通考察时的一番话,勾起无数通城人的回忆。由此,关于这座城市的画卷缓缓拉开,一幅南通老城区的图景、一道高耸挺立的身躯,“一个人,一座城”的故事正在上演。

据了解,《学习故事绘》系列产品由新华社与神界漫画共同策划、神界漫画负责编创绘制,以漫画的形式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经典故事,重温动人的历史时刻和恒久的精神力量,向各界读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二次元读者进行广泛传播;从2021年4月1日起进行周更连载,每周四于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爱奇艺、快看漫画、哔哩哔哩等平台播发,并同步在全网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置顶播发推荐。

“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都洋溢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实现文化与漫画的‘双向破壁’,让总书记口中的故事,能够通过漫画这种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方式走近读者,同时让漫画进行破圈,真正走进民众的视野中,讲好中国故事。”天津神界漫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滟琦表示,《学习故事绘》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每期故事单独成篇,每个故事背后都蕴含深刻的理念和价值观。

以画抒情 重温经典

1895年,清政府签署《马关条约》,张謇得知后愤恨不已,决心辞官归乡,兴办纱厂。以此为故事背景,经过了神界漫画主创团队的多番考量。“我们先从总书记讲话中提炼出核心内容,通过大量的资料考证,包括观看纪录片《张謇》、书目《张謇传》,查阅南通地方网站、南通博物苑官网等,集中刻画出张謇身上的爱国品质和实业救国的主体思想,这也是开篇一大段情节塑造的初衷。”《学习故事绘》编剧张宇告诉记者。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篇分为“张謇如何办实业”和“实业成功后如何教育救国”两个部分,以细节的剧情描绘和生动的人物刻画,表现主人公当时的救国思想和格局。“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没能到南通实地取材,但也是因为它的历史基础深厚,我们在每个环节的设计都多方求证,确保客观还原那时的场景。”《学习故事绘》主笔张喜元透露,就创作中对于“六品官员”官服服制图案,就进行了精细研究和严谨绘制,“涉及历史内容时更要保持严谨的态度。”

“以绘本形式来讲述张謇故事,更显得贴近民众,也适应和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以这一独特、生动有趣的方式来表现,受众接受度更高。我们以绘本形式结合线上博物馆开展的社会教育活动,就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说道。

经典内容,加之现代的传播方式,是这部作品的优势所在。而在内容上如何做到真实还原,也是创作团队需要慎重思考的。“整体画风上,考虑到那个时代的氛围和气质,我们构建国风美型的人物造型风格,建立国风审美;在颜色上融入传统水墨画元素,让整个环境更贴近历史;在线条绘制上,注重粗细和纹理的应用完美服务于造型风格,将人物形象刻画得更细致生动。”

(记者 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