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因为爸爸》,通州“童声”再响起
一部以南通警界英模尤建华等人物为原型的儿童剧在更俗剧院首演——
2021-11-12 08:51:00  来源:南通日报  

10日晚,以南通警界英模尤建华等人物为原型,由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南通艺术剧院出品,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排演的儿童剧《因为爸爸》在南通更俗剧院首演。南通市公安干警和中小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原型之子”参与演出,警察家属共同观看

“爸爸,如今我也当上了警察。请您放心我一定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演出中,当尤建华的儿子尤明出现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尤建华是如皋人,生前系南通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六大队老尤查报站站长。尤建华1981年10月入伍,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荣誉称号;1999年10月转业到地方,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获得“江苏省首届十大爱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2013年9月3日,尤建华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他的儿子尤明,2017年穿上“藏青蓝”,和父亲一样做了一名交警。“穿上警服、走父亲没有走完的路,才是纪念父亲最好的方式。”尤明表示,《因为爸爸》这部小说被搬上话剧的舞台,自己和家人都感到十分欣慰,“父亲的精神能发扬下去,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传承。”

“我的爸爸和金果的爸爸一样都是警察,我以前还时常埋怨爸爸工作太忙,没空陪我,现在才知道警察爸爸多伟大。”看完儿童剧《因为爸爸》,市巡特警支队综合科洪均警官上一年级的儿子洪雷眼眶湿润,并坦言在观看演出时,自己哭了,“我实在太感动了!”

携带妻子、女儿前来观看演出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申建鹏表示,警察工作的特性注定工作很忙碌。交警需要一直在路上,巡逻、解决交通事故、为处于危急情况下的车辆开道等都是自己的职责。“交警早一秒到达事故现场,交通就能早一秒通畅。但是我们的工作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今天特地带孩子来看看演出,也让她了解下我的工作。”申建鹏说。

“这部剧不单单对孩子有教育意义,对家长同样有启发作用。”特地陪孩子前来观看儿童剧的家长顾飞说,“以前总觉得孩子难管、不听话,看了这部剧我也在反思,作为父母我们更应以身作则,用身教取代言教。剧中的爸爸工作非常忙,但他用实际行动影响孩子、护他成长,最终孩子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警察。”

地处市中心路段,夜晚的桃坞路依旧车流如织。在更俗剧院的大门外,交警陈均和同事们正忙碌地指挥交通。谈及《因为爸爸》,陈均说自己了解大概故事内容,但因为工作需求,演出现场虽然近在咫尺,自己也不能去观看。“这就是警察的职责:必须坚守岗位。”

关注儿童,在孩子心中种下英雄的种子

2017年,由作家韩青辰创作的小说《因为爸爸》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小说曾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围“中国好书”,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

故事主要讲述了小男孩金果有个想和爸爸妈妈拍张全家福的愿望,但是身为警察的爸爸金秋一直很忙。父子俩一次次约定,又因为爸爸太忙一次次落空。爸爸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公安一线,是百姓身边的守护神、孩子们眼中的大英雄,但不是金果心中的好爸爸。因为长期劳累,爸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金果的内心也受到巨大触动。从对爸爸的不理解,到发现爸爸在平凡之中的无比崇高,金果最后也和爸爸一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警察。

人物形象来源于南通,对孩子具有教育意义又适合改编搬上儿童剧的舞台,《因为爸爸》儿童文学一出版就引起了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的注意。

“我们一直从事少年儿童的文艺创作工作,也十分关注儿童文学,当《因为爸爸》这个作品出版后,我们觉得有转换艺术创作的价值,就立即主动联系作家韩青辰。”《因为爸爸》制作人张锋介绍,2018年在获得作家韩青辰的授权后,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立即启动儿童剧《因为爸爸》的策划运作。通过争取市区扶持资金,邀请编剧、导演、演出团队等组成主创阵容,对剧本进行反复打磨、专家论证,精选演员组织排演等,历经三年多的时间,终于把这部剧搬上了舞台。该剧被列入南通市重点文艺精品生产扶持项目,是南通市“十四五”规划“塑造江海特色文化品牌”。

《因为爸爸》特别邀请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丁小秋担任艺术总监,著名编剧薛梅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杨琨担任导演,著名书法家、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题写剧名。

儿童剧是一本行走的教科书,一部优秀的儿童剧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负责人、通州区文联主席许君表示,希望通过《因为爸爸》的演出在孩子们春天般的心灵里播下爱国爱家、忠诚为民、捍卫法律、勇敢正义的种子,让他们成长为伟大“中国梦”的接力者。“小故事映现大背影,大英雄感染小人物,警察就是我们和平年代的英雄。《因为爸爸》不但让孩子感受到心灵温暖和成长力量,同时让普通百姓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童声”响起,筑牢孩子的精神底色

2006年通州文艺工作者倡议开展的一项新童谣创作推广活动,那是“童声里的中国”的起源。“声起于南通,声扬于江苏,终于声遍于中国。”这15年内,“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文化活动吸引了江苏省7000多所中小学广泛参与,得到了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40多万件,结集出版20余部作品集。

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也于2014年在通州建立,内设儿童音乐、儿童文学、儿童影视和少先队创研活动四大中心,承载创作、研究、展演、培训四大功能。

《人民日报》曾在文章中表示,用孩子喜爱的活动与方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孩子在艺术审美中陶冶情操,涵养品行,健康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童声里的中国”的特色。每一届的“童声里的中国”系列少儿文化活动都有明确的主题,包括“唱响荣辱观”新童谣创作推广活动、“祖国献您一首诗”儿童诗创作推广活动、“唱支歌儿给党听”儿童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放飞中国梦”少儿文学艺术活动、“文明礼仪伴我行”童谣童歌征集推广活动。

《因为爸爸》导演杨琨也认为,此剧区别于一般的儿童剧,其立意更高,展示了和平年代英雄的形象,对当代少年儿童的影响更深远。该剧采用戏剧与音乐相融的综合艺术,以人物故事对话及解说为基础,伴以音乐和舞蹈增强艺术氛围,更适合少年儿童及未成年观众欣赏。

“警察是个伟大的职业,我们也是演警察、学警察。”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员李丞懿饰演《因为爸爸》首演现场的小“金果”,舞台上她语言风趣、动作夸张,牢牢地吸引住了小观众们的眼球。“儿童剧的主要观众是未成年人,所以我们无论是语言还是动作,调度都更大、更夸张,贴近孩子的观看习惯。”李丞懿表示,这个剧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的。“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对孩子产生更多积极的影响。”

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童声里的中国”这几年硕果累累。不仅有喜闻乐见的少儿歌谣,还有精彩纷呈的儿童戏剧、动漫影视等多元化艺术成果。儿童歌曲《中国是条富强船》,成为央视核心价值观宣传片《国魂》的主题曲;儿童剧《田梦儿》和《青铜葵花》在全省公益巡演;儿童电影《三袋米》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优秀推荐影片;动画片《孔小如》《小龙丘丘》在央视播出,荣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动画片奖。

“下一步,我们还将组建主创团队,汇聚优良资源,排演儿童剧《草房子》;编撰‘童声里的中国’十届成果专题读本;筹备故事片《长大的儿童》等。”许君介绍,“以爱和阳光为主题的儿童公益电影《向日葵中队》如今已经拍摄完毕,预计明年春天上映。”

(记者 黄艳鸣 摄影 许丛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