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这里掀起绿色环保“新风尚”
南通钟秀街道百花村社区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文明城市增添幸福底色
2021-11-16 08:27:00  来源:江海晚报  

开窗皆是绿,移步皆是景;环保活动有声有色,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穿梭在南通市钟秀街道百花村社区,一股绿色新风尚正蔚然成风。近年来,百花村社区党委巩固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成果,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领了绿色“新风潮”,擦亮了辖区居民绿色生活的幸福底色。

微理念引领“绿色风尚”

集结环保 “代言人”

在百花村社区有一位“高人气”科普达人,他就是老党员陈锦坤。退休后,陈锦坤加入了科普工作团队,身体力行地组织居民参加社区科普大学的各类活动。陈锦坤担心自己用专业知识去跟居民讲解,居民们听不懂,于是,他上图书馆、上网查找如何给社区居民上科普课的案例。为了讲得引人入胜,老陈在讲述科学原理的过程中加上了不少小故事。他说:“老百姓喜欢听故事,在故事中传递科学知识不仅通俗易懂,也让居民觉得专业性很强的科学问题不再高高在上。”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环保运动……陈锦坤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助力社区环保建设。人家总问陈锦坤图个啥?他总是笑着说:“图个感情,我从小就住在这里,我希望家乡干净整洁、漂漂亮亮的。”

在陈锦坤的带动下,钟秀街道红色初心老兵宣讲团、花样奶奶、爱心管家等“草根”宣讲团队也加入科普队伍中来,争做环保“代言人”,在辖区内积极推进“绿色理念传万家”行动。在他们共同努力之下,百花村社区也因此获评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

微阵地传播“绿色因子”

搭建环保 “样板间”

“绿色生活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就可以接近低碳生活,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大家园……”在百花村社区低碳环保体验馆里,一场“绿色宣讲”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这个环保体验馆总面积145平方米,通过图文展板、模型沙盘、原理演示装置、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面倡导和普及低碳环保科学基础知识。这里全天免费对居民开放,建成之后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体验。

一滴自来水是如何形成的?一个家庭一周产生多少生活垃圾?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据介绍,环保体验馆设计方案中,环保科普是主旋律。在内容策划上,重点设计了大量互动参与性强的科普项目。例如,在自来水展区,通过参观者手动提供能源、对自来水各个处理环节的展示,使参观者了解自来水的制取过程,认识到自来水得来并不容易,要节约用水。又如,垃圾分类互动游戏,通过垃圾分拣,使参观者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既保护环境,又卫生健康。

自环保体验馆建立后,每年环保日、地球日、科普日,社区都会通过实物讲、做游戏、网络连等方式,生动而又形象地向居民科普环保知识,同时激励大家携起手来,为保护家园、保护自然、保护地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微服务扬起“绿色之声”

开展环保“展销会”

身穿“红马甲”、手持大钳子,环保队员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细致地做好小区内的环境治理,用贴心服务为绿色环保“代言”。同时,百花村社区党委还将“绿色治理直通车”开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对百花苑75、76号楼进行了楼道粉刷;对毓秀家园小区开展了多轮乱堆放、乱涂写、乱种植的清理,同时补种1万平方米的绿化;对尚德城邦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变50亩拆迁荒地为绿色草坪等环境改造工作,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开展“头脑风暴”,制订了“最美系列”绿色生活方案,通过清理杂物、清理楼道、整理绿化等,做到整治工作真实有效;取缔乱种植现象,做到借地布绿和见缝插绿;精心打造小区“最美一角”,形成移步换景、步步有景,绿色家园的雏形初见成效。

“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不仅越来越好了,同时也调动了大家绿色生活创建的积极性。现在我们也都会看一看、比一比谁家生活得更绿色。”毓秀家园小区居民单泽兰激动地说道。

环顾百花村社区四周,一个个生态小游园、社区花园分布在街头巷尾、小区楼院内;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绿色活动,点亮了社区“绿色生活”的明灯;一个个幸福快乐的笑脸,为文明城市增添了幸福底色。下一步,百花村社区党委将创新文明宣传引导方式,营造追求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氛围,齐心共建美丽家园。

(作者 陆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