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精雕细琢”重点民生工程
围绕百姓关心的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城市绿化提质、老旧小区改造等“急难愁盼”
2021-11-19 07:31:00  来源:南通日报  

“民生工程当然好啊,你看,我们这老小区内的污水管道改造、公园绿化、健身器材安装,享的就是民生工程的福。”15日,当记者在如皋市如城街道绘园新村向当地的居民抛出“如何看待民生改造”这一问题时,71岁的张美凤老人满口称赞。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如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农户生活污水处理、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绿化提质、老旧小区改造5项重点民生项目,以“小切口大变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住房保障三个方面切实做到普惠于民。

改管网治污水

百姓喝上“安全水”

加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如皋聚焦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供水安全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农户生活污水处理两项重点项目的实施,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水”,住进“优生态”。

如皋将区域供水三期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工程分三期管线工程和三期净水厂工程两个部分。位于城南街道的新桃园增压泵站是三期管线工程的一部分,泵站自去年年底开始施工,今年7月份基本完工,目前设备已就位,可以实施供水。如皋市区域供水管理处主任王宏斌告诉记者,泵站设计日供水能力可达16万吨,其中向主城区供水9万吨,“泵站的建成能够彻底缓解主城区、桃园片区、磨头片区供水紧张的问题。”

此外,如皋还完成了120千米的农村主次供水管网改造、15万户的户表改造、约2万户的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置设施安装,这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提高了农村宜居环境。

强基建优绿化

共享城市“全域美”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价值核心,开展高质量城市建设就是要聚焦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保障路平、路畅、路通。今年6月份,如皋启动海阳路和福寿路交叉口的大润发转盘渠化改造,8月底顺利实施完成。

如皋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副主任杨广伟介绍,这次改造将原有的老旧转盘拆除,优化道路布局,增设信号灯,设置交通护栏、标志牌,舒缓了原先转盘设计导致的上下班高峰期及节假日期间的交通拥堵,消除了往来车辆间的安全隐患;人行道铺贴1500平方米、沥青摊铺8100平方米、雨污水管道施工400米,解决了旧路路面凹凸不平、雨水天气地表积漏等问题;同时,对道路绿化进行优化,通过有层次地搭配地表植物,让行车视线更通透,道路景致富于色彩变化和美感。

在该市大司马路与宁海路的交叉口有一个小游园,步道平缓,乔木交错分布,健身设施齐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散步。为满足市民对城市公园等公共休闲绿地的需求,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生态园林城市,如皋结合实际,对功能配套不齐全的城区老旧小区周围绿化带进行了改造升级。该市园林管理处技术科副科长邹珍珍告诉记者:“升级后的小游园、小公园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不同需求,让市民出门即见绿、即休闲、即锻炼。”

健全住房保障

老旧小区“穿新衣”

近年来,如皋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如皋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编排制定了5年改造计划,让老旧小区的居民共享品质生活。

今年,如皋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新开工33.63万平方米,基本完成改造18万平方米,共分4个批次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外立面出新、综合管网改造、道路翻铺等水、电、气、路基础设施的维修完善,还包含新增停车位和充电桩、安装技防设施和道闸、绿化景观提升等完善类改造,同时增进适老化改造,正式出台《如皋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对城区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高财政补助额度,把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普惠于民。

作为这五项民生改造项目的牵头部门,如皋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强表示,将继续认真梳理民生所急、民生所盼,以需求引领问题导向,切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落地,在城市管理的精雕细琢中绽放美丽颜值,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蔡梦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