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探访南通市区建筑垃圾运输、处理、变废为宝全流程:日产日清 衍生燃料 化身建材
2021-11-19 07:34:00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但产生的建筑垃圾却与日俱增。这些建筑垃圾流向何处?如何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建筑垃圾运输、处理以及如何“变废为宝”。

建筑垃圾日产日清,为老小区改造提速加码

16日上午10点11分,一辆渣土车缓缓驶入崇川区任港街道城港社区,15分钟以后,车子就装满了建筑垃圾。“改造涉及外墙翻新、屋面改造、平改坡、雨污水管网等,前期建筑垃圾比较少,但做混凝土道路的时候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每天要用10车至20车清运。”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城东街道正在改造的新桥片区划定建筑垃圾堆放点。各单元楼产生的建筑垃圾通过小型接驳车运送到堆放点。“多辆接驳车同时运作,基本做到了建筑垃圾一产生就运走,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与出行。”城东街道城建办办事员王烻宇说。

主城区老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大多进入扫尾阶段,崇川区环卫所所长、建筑垃圾转运中心主任倪建华介绍,自今年1月至10月,该区共组织清运建筑渣土7043车,合计约17万吨,为老小区改造提速加码。

市区82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均纳入监管

“建筑垃圾产生后由运输企业负责转运,但清运过程若不受监管,那渣土车垃圾乱倒、超载、扬尘、危险驾驶等行为就不受控制了。”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负责人易思延告诉记者,南通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平台今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已将市区28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82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纳入监管,实现“一张网三只眼”,数据共享全程监管。

南通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平台(“一张网”)作为智慧城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通过制度管理与科技手段的有机融合,实现市、区管理一体化、服务监管一体化、审批执法一体化。“三只眼”智能摄像头分别监控建筑垃圾运输车行驶情况、道路情况和建筑工地出入口情况。

如今,在道路、工地行驶工作的渣土车都有共同的特点:车厢有绿色密闭篷布、车顶有白色顶灯、车尾有黄色放大车牌、车门喷涂上了醒目的二维码。这些运输车辆均配有唯一信息二维码。市民可以随时对建筑垃圾运输及倾倒进行查询,如发现有违法运输或倾倒现象可及时举报。此外相关执法部门也可通过验证车身二维码信息实现跨部门执法。

变废为宝,再生产品达市场准入标准

近年来,景观道路、广场绿地等项目增多,透水砖、路面砖、承重多孔砖等建筑材料使用量逐年上升,建筑垃圾作为可利用资源是生产这些建材的主要原料。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解决原料来源,正是建筑垃圾处理后“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

16日上午,在南通开发区能达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号厂房内,一辆小型挖掘机正不停地给一个锥形机器运送装修垃圾。现场管理人员刘春辉向记者介绍:“这个锥形进料机器叫做‘碟形筛’,用作轻重物质的初步分离。装修垃圾经过整道流程后得到轻物质、建筑废料和0-10mm的制砖料。轻物质打包送到发电厂焚烧发电,大的建筑废料用来铺路作路基,制砖料则做成水泥砖。”

在再生砖生产车间内,地面摞满了正在“保养”的“八孔水泥砖”。“这些水泥砖都是由装修垃圾和拆迁垃圾处理车间得到的骨料制成。这一块砖重2.87公斤,通常用于框架结构里隔板墙的建设,能够防噪音。现在这些砖正处于保养期,需要不断给他们加水养护,5至7天后才可以打包运走。”刘春辉介绍,开发区现阶段在实施空间再造,老厂区、老房子拆迁较多,厂区现在每天处理装修垃圾600吨,拆迁垃圾1500吨,像最常见的95水泥砖,再生砖生产车间每天可以生产12万块。

开发区环卫处处长镇典介绍,江苏能达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开发区环卫处主导建设,设置了装修垃圾、拆迁建设垃圾和再生砖生产三条建筑垃圾处置生产线。建筑垃圾处理车间通过多级分选破碎,将固废垃圾分类为可利用建筑骨料和其他垃圾,分离率达到95%以上,并确保再生产利用产品达到国家行业的质量要求和市场准入标准,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而崇川区的建筑垃圾则运往位于崇川区陈桥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进一步资源化处置运用。市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处处长施麒华介绍说,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在省内率先出台建筑垃圾运输“全密闭”规范,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建筑垃圾处置体系。

(记者 蒋娇娇 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