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网格化+微自治”,让援法议事有实效
2021-11-23 09:16:00  来源:南通日报  

“这车棚使用一个多星期,不仅可以停车、充电,小区环境、安全也有了保障。”说起小区改造后的车棚,启秀星河城小区的居民马以花连说,“方便多了。”

启秀星河城小区建于2008年,小区内配套设施不尽完善。地下车库的通道是直角转弯,而且坡道较陡,居民们都不愿意把电瓶车停在地下车库。“不少居民就把车停在楼下,从家中拉电线下来充电,有些高层住户在‘飞线’中间又接了一段。”启秀星河城邻里理事长陈娟介绍。

在前期入户走访中,大部分居民表示,“飞线”充电确实不安全,但是,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敢把电动车推到家中或地下车库充电。绝大多数的居民都提出,希望在地面新增电动车停车棚及新建充电桩。

今年10月,崇川区幸福街道转水社区在“星河”邻里服务处,召开关于“星河城北区增设电瓶车停车棚”议题的“援法议事”协商会。社区网格员、社区律师、邻里理事、党员与居民代表等人,围绕建设集中停车棚的选址、充电缴费方式等相关事项进行面对面协商。

协商会上,社区律师为议题及内容提供了相关法律依据。经过多方协商,大家对停车棚的选址、充电桩设置等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在网格员与邻里志愿者的多方协调下,一个面积约1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20辆电动车充电的地面充电棚很快建成,10月底投入使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幸福街道围绕网格化服务与基层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及群众需求,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通过“网格化+微自治”模式,积极推进“援法议事”向纵深发展,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基层社区治理注入“法治动能”。

如今,幸福街道辖区居民们会经常来社区“援法议事室”提需求与建议,网格员及时收集民情民意服务居民,社区律师在议事室宣传法规政策、议事评事……“有事好商量”援法议事室已成为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的新阵地。通过开展援法议事,不仅拉近了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打通了居民群众需求的“最后一米”,也增强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获得感、归属感与幸福感。截至目前,幸福街道通过网格员巡查走访,收集民生诉求,再经过“有事好商量”援法议事会进行民主协商,成功转化落实的议题已达76个,通过“网格化+微自治”模式,不断提升街道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深度与品质。

(记者 江姝颖 邢树清)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