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讲述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态势文联大讲坛开讲
2021-11-23 09:27:00  来源:江海晚报  

22日下午,第83期“文艺相通 共同提高”文联大讲坛在南通市文联举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丘石讲述了新时代下书法艺术的发展态势。

依托扎实的书法底蕴,近几年来,市书法家协会在全市书法艺术的宣传和弘扬方面不断突破,力求让书法走进千家万户。“除了自身的主题性创作,我们更多的还是服务于社会上的一系列书法活动,包括向老年书协、青少年书协、行业书协等提供服务,还有书法竞赛中一些作品的点评、辅导等。”丘石补充道,“每年我们也会组织书法艺术进社区、进警营、进军营等活动,送服务到千万家;对于学生在书法方面的培养也是协会关注的重点,为此我们培养了大批的师资力量,通过艺术培训来增强青少年的审美意识。”

伴随着社会生活的变革,书法艺术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以“国展”为中心的全国性书法活动把书法从书斋推向社会,从个体推向集群,书法展已成为书法联系广大观众最主要、最直接的形式;另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的“书法热”洗礼,当代书法逐渐走向成熟,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也要求书法积极应对、与时俱进。

现场,丘石亲身示范,自创诗文,回归人文心性。“千秋翰墨道悠长,古质今妍法晋唐。盛世书风何所去,诗心文蕴向雄强!”一幅《登文联大讲堂有感》书法作品撼动人心,更引人深思。

他语重心长地提醒:“从书法艺术发展的规律来讲,要走向人文化;另外作为书法家本身,也需要不断提高,将一个个艺术门类相互融合,自己今后的艺术道路才会走得更深更远。”

(记者 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