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京剧、楹联、武术等走进校园让传统文化之美浸润童年
2021-11-29 15:06:00  来源:江海晚报  

本月初,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南通市4所学校入选。南通市学生怎么看待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学寻找答案。

让京韵文化浸润童年

2007年9月,国粹京剧开始走进五里树小学校园。该校在当年成立了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将京剧艺术教育列入了学校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确保每周有1节京剧专业课。

四年级的朱桐是该校京剧社团的一名成员。一年级的一次夏令营,让他接触到了京剧,也逐渐喜欢上了这门国粹。朱桐说:“记得有一次在学习《野猪林》片段时,我手上戴着镣铐和夹板,还要做一个前空翻的动作。我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了好多次,摔得我身上好几处酸痛。但是我不觉得累,学习京剧后,我更加专注和冷静了。”

该校校长陆志敏表示,学生在学习京剧说、学、唱、打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能力、言语技能、人文素养等。学校将“以京剧文化培育全面发展的人”的特色教育为目标继续探索,让京韵文化浸润童年。

感受楹联文化的熏陶

截至目前,南通市共有三批次9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除这些学校之外,南通市各地学校正广泛开展各项活动、社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位于主城区南侧的城南小学以学校教师陶建锋荣获中央电视台“诗词中国”楹联创作大赛二等奖为契机,在全校开始实施楹联教育。在该校校园内,每一根柱子、每一面墙壁、每一条廊道,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楹联文化的熏陶。南通市楹联学会专家还专门为该校10个景点定制10副楹联,内容涵盖知识学习、身体锻炼、习惯培养、品德锻造等多个方面,大大增强了校园文化气息,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该校楹联社团学生许博涛学习楹联4年,明年即将毕业。他说:“目前我是班级黑板报的创作者之一,在学习中,我经常将楹联词句学以致用。现在的我和三年级那时相比,更加自信从容。这份自信和从容,有跟着陶建锋老师学习楹联的功劳。”

学习武术增强文化自信

“吼……哈……”每周三下午,在主城区新区学校,都有一群孩子在练习武术。虽然一些孩子才一二年级,但是他们的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

负责武术教学的老师刘红说,学校武术社团目前教学的是长拳。为了让全校同学都能够感受武术的博大精深,该校的体育老师和市武术协会一起设计了一套武术操,在全校学生中推广。

刘红认为,学生学习武术后最大的变化是更自律了。同时,武术的各种锻炼手法让学生的肌肉控制能力有所增强。她说:“这种明显的变化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出来。”

四年级的小姑娘卞文静学习武术一年多,她每天总要早起在楼下练习武术套路。卞文静的爷爷卞宗成告诉记者:“原来孩子每天起床很困难,练了武术后,每天自觉早起,刷牙、叠被子动作也很快,看到武术带来的变化,我和她奶奶都很开心。”

刘红说,下一阶段,学校准备在所有学生中推广武术,不仅是武术套路、武术操,更重要的是习武之人的礼仪、武术文化等,希望借此培育孩子的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