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绿色发展筑牢美丽南通生态基底
2021-11-30 08:58:00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上周正式出台。这份“路线图”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南通生态环保工作的战略方向、目标任务、重点工程,记者就出台背景、总体考虑、主要目标等深入采访、深度解读。

未来5年生态环保的行动纲领

11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公众发布《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就《规划》重要内容进行解读。

“十三五”时期,南通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优良天数比率87.7%、连续三年全省第一;PM_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省内首批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1个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93.5%,断面水质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绿色转型发展成效彰显,污染防治攻坚力度空前,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环保能力保障全面夯实。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南通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份规划文件是在系统总结南通“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行编制的,科学研判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形势,系统部署“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方向、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对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南通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堪称未来5年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行动纲领。

《规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以人为本,共治共享;问题导向,精准治污;改革创新,彰显特色”为基本原则,共117页,设置5章、25项重点指标、11项重点任务、163项重点工程。

明确5个方面主要目标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有5个方面。

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江海联动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机制基本形成,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力争超额完成省下达指标。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以上,PM_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9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力争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力争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任务。

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90%,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3%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力争超额完成省下达指标,固体废物与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备。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林木覆盖率和生态质量指数保持稳定,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8%,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100%,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编排163项重点工程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地表水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90%……每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数据,都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部门、地方政府、公众方方面面的努力。

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明确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任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污染治理、环境安全、能力建设等领域短板,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源头治理,设置“强化源头管控,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章节,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构建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凸显南通特色,明确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长江生态修举示范区建设等生态保护修复任务,充分彰显南通滨江临海的区位特色。持续推进八大重点行业提档升级、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等绿色低碳转型举措,深化推进生态损害赔偿实践引领区建设、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等改革创新工作,切实增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内生动力。

重点工程方面,南通市共编排163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计划总投入364亿元,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环境风险防控、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及执法能力提升等八大类别,从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等方面进行生态效益分析。

(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