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垃圾分类科普馆成热门打卡地
2021-12-10 09:11:00  来源:南通日报  

“我们来一起体验下垃圾分类小课堂吧,这是新增的内容。”趁着周末,王敏带着女儿来到如皋市垃圾分类科普展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近期,如皋对垃圾分类科普展馆进行了优化升级,从整体完成效果来看,提升改进主要分为4个方面:完善外围形象;增补展厅内观展信息;提升展厅内部装饰视觉效果;增加展厅内部功能,增设了垃圾分类小课堂、“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日常以及“垃圾分类后的成果”展示等。

我们走进如皋市垃圾分类科普展馆看到,简约又现代的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展馆通过设置“垃圾围城”大型油画、分类彩虹桥、海洋垃圾科普展示、塑料讲解展示、“垃圾分类12时辰”专题片、垃圾回收处理沙盘、分类小课堂、VR体验等展览区域,让每位参观者在参观完展厅后,对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并且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能够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

馆内的展品新奇而震撼,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如皋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点点滴滴,还可以欣赏到众多艺术家的精彩作品。阿拉善公益机构艺术家创作的油画,描绘了城市被垃圾包围的现象;青年艺术家叶其松的绘画作品,表达了鲸鱼江豚渴望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来自中央美院的青年艺术家胥世龙的摄影作品,通过照片体现塑料垃圾降解时间长对环境的危害大……

展馆内还布置了很多新奇的艺术装置,展现生活垃圾从产生到处理的过程。展馆内设置了艺术墙志愿互动区、垃圾分类VR虚拟体验区以及留言区,供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及意义。

如何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少用一次性餐具、“光盘行动”、简化物品包装等都是可行的方法。而发挥创意,将旧物重复利用,甚至变废为宝,能给人带来更多惊喜。馆里摆放的台灯、笔筒、花瓶等手工作品,就是由各类塑料瓶、纸片等改造而成,别看只是一个个小物件,却体现着资源利用、变废为宝的创意。

“关于垃圾分类虽然有过大量宣传,但绝大部分人都只停留于知道垃圾分类,却不知道垃圾如何进行分类,通过展馆内一件件展品,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讲得明明白白,让所有人都能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如皋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者 丁宏波 吴青青 蔡嘉宁)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