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通州:将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幼小的心田
2021-12-17 16: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12月5日下午,一阵阵稚嫩的读书声从通州区图书馆内传出,这是“丹丹国学”课堂上正在讲授《弟子规》的场景。

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是通州区图书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近年来,通州区图书馆立足自身阵地建设,盘活馆内外公共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出“丹丹国学”等一系列文化品牌,赢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国学,让礼仪润物无声

“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儿养志,成人养德”。今年,通州区图书馆注重“丹丹国学”课堂这一文化品牌的打造,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精心挑选教学内容,将《弟子规》作为儿童的国学启蒙公益课程,一共编排了10节课。每节课除对经典的诵读外,还结合礼仪表演、故事讲述等形式,将八礼四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新风尚根植在儿童幼小的心田。在讲授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丹丹国学”课堂还特别注重教学成果的转化,通过设立“最佳课堂表现奖”“最佳行动奖”“最具潜力奖”等奖项,引导和鼓励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以《弟子规》中的礼仪为标准,明理崇德,从而养成良好的品性和行为规范,课堂效率大大提升。

陪伴,让成长更有自信

孩子正确行为的养成离不开家庭的教育。“丹丹国学”课堂每次课后都布置了《弟子规》中礼仪的实际操作,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将课堂所学知识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中,做到“知行合一”。许多家长积极配合,经常在家长群中反馈孩子在家中的行为表现,在亲情的陪伴中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成长的自信。“丹丹国学”课堂还专门设立“最佳陪伴奖”,使公共文化服务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参与度,在全社会形成良性互动的亲子阅读浓厚氛围。

服务,让我们精益求精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区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职能作用,在全区广泛开展图书漂流、送展送讲座进学校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四点半课堂”内容,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下一步,区图书馆将继续围绕“丹丹国学”课堂等一批文化品牌精品,不断创新,开展传统百部经典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从传统文化中受益,从国学经典中学习到做人的道理和准则,同时也让不同层次的阅读群体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通州区图书馆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接续奋斗,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侧供给,让传统优秀文化浸润广大少年儿童的心田,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