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缤纷的冬日】有趣、有益、有文化,如皋娃不亦乐“虎”
2022-02-22 09:22:00  来源:文明如皋  

寒假伊始,南通如皋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为主线,正式启动2022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

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点)和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基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争当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了一个健康平安,丰富快乐的假期。

小手拉大手,践行“如新风”

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文明风尚活动,用实际行动树立文明新风。“压岁钱是长辈主动给予孩子的新年岁礼,不是亲友之间互相攀比的‘面子钱’......”在长江镇永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小朋友们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压岁钱不变味”动画小视频。“践行‘如新风’我与压岁钱的故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2022年缤纷的冬日重点活动之一。旨在倡导“如新风”文明公约,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春节前,市教育局组织学生家长、老师录制以“‘压岁钱’里的教育智慧”为主题的《好父母微课堂》,并于春节前在“如皋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阅读量达7928人次。美德少年仇丁旭、宗静云围绕“压岁钱要适度”摄制公益视频,倡导“如新风”文明公约“压岁钱要适度、不攀比、不娇惯”主题,并于2月7日在“文明如皋”视频号上发布,点击率达9698人次......“移不良之风,易陈规陋习,从娃娃抓起,帮助他们成长为有理想、会节约、懂感恩的好少年!”长江镇永平社区志愿者说道。

传承与弘扬,畅享“如皋年”

组织未成年人线上线下同贺岁、共阅读、赏文艺、齐帮扶,在融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中,用文化润泽孩子心灵,引导未成年人深化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如城街道安定社区开展“非遗传承 护苗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孩子们跟着非遗志愿者一起,运用民间非遗技艺制作“冰墩墩”“雪容融”面塑、剪纸、刺绣等各式各样的非遗创作,在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也向未成年人充分展示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让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和发展。搬经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阅读追梦向未来 情暖童心伴成长”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在书香味和传统味里过新年。

参与并实践,点亮“满天星”

聚焦精神传承,把志愿服务融入假期课堂。写福字,一起拍“全家福”,陪空巢老师、孤寡老人吃年夜饭......如皋市绿芽启爱服务中心联合丁堰镇刘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心相伴 共迎新年”主题活动。孩子们各显才艺,陪伴老人度过了一个开心、欢乐的一天。寒假期间,“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 新春添暖意”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发动辖区青少年参与到垃圾分类、文明宣传、环境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实践课堂培养孩子们热爱美好家园,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社会责任感。

2022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围绕“践行‘如新风’我与压岁钱的故事”“弘扬民族文化,同庆传统春节”“关爱少年儿童,呵护陪伴成长”“展示多彩艺术,绘就缤纷童心”四大方面内容,共推出了377+项主题实践活动。一系列有趣、有益、有文化的活动,为全市未成年人送上了独特的“假期大餐”,在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了未成年人在参与中传承文明、体验劳动、陶冶情操、强健体魄、提升素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