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博物苑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2022-03-02 14:4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南通博物苑建立健全创建机制,整合全苑骨干力量,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博物苑发展整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努力为公众营造自然、历史交相辉映的舒适文化空间。

一、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夯实创建基础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博物苑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配合市纪委制作的“张謇家诫碑”微视频被中纪委网站使用。多形式组织学习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中国梦教育活动,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员工思想素质,培育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想在前、干在前。

二、加强队伍建设,科学创建文明单位

加强制度建设,完成《南通博物苑职责制度汇编》。建设学习型单位,实施策展人工作机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学术活动,提升业务水平。2021年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的支持下,博物苑联合长三角博物馆成功主办“青年学术研讨会”,获得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好评。与南京艺术学院联合办苑刊《博物苑》,为博物苑青年员工学术研究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为南通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工会、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丰富职工精神和物质生活,开展趣味运会,组织妇女同志开展三八节等活动,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三、坚持以文化人,扎实做好文化惠民

坚持免费开放,年均接待观众约80万人次。坚持做好六个基本陈列开放,以自办、联合举办、引进等方式举办高水平文化艺术专题展览,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近三年共举办临时展览近60场,配套开展社教活动300余场,“小小讲解员”“状元府邸话魁星”“謇言小课堂”“小小科普员”“謇爱謇行”等品牌活动走进社区、走入学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博物苑讲解组、志愿者团队多次获得省市荣誉。积极响应市文广旅局开展“美好生活,文旅同行”品牌打造活动,创新开展惠及全市人民的文化活动。依托“5·18国际博物馆日”,策划主办了包含文创夜集市、非遗展示、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互动,成为全市人民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配合“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举办“月圆天下·情满一博”南通博物苑中秋之夜文艺晚会和“焕发文物活力 赋彩美好生活”文创集市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发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践行总书记嘱托,高水平策划并举办“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特展,推出张謇企业家精神展在线实景展览,被文旅部的文旅中国、今日头条、中国文物报的博物馆中国等多家网站推送。精心策划“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主题巡展,被列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积极讲好张謇故事,与南通市委党校共同形成了“展厅现场教学+专家授课培训”的模式,让广大企业家学员学有所获。

五、营造文明环境,强化服务公众意识

博物苑积极做好文明单位、5A景区常态化管理,完善苑内基础设施,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做好园林绿化,努力为公众提供优美自然环境。依托各类教育基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宣传和公益宣传,引导文明旅游。加强对窗口服务的管理,耐心做好服务工作,先后被评为“首批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第一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