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大丰镇村打造农村生态河道“闹心河”变为幸福河
2022-03-21 08:14:00  来源:南通日报  

“现在呀,开门见清水,呼吸也舒爽。”这两天,家住启东市东海镇大丰镇村8组的沈建新每天吃完晚饭,总要叫上老伴张玉群沿着门前的北横河畔溜达一圈。说起门前河的变化,老沈总是对乡村振兴中生态河道建设发出由衷的赞叹。

大丰镇村北横河全长1350米,两岸常住村民达300多人。长期以来,由于无节制的乱占、乱倒、乱建、乱排,导致河道坝埂迭障、地笼网簖林立、岸坡四处垃圾、生活污水直排,一条好端端的河道变成了连鸭子都懒得下的臭水河,两岸居民迫切期待着何日能治好这条“闹心河”。

民有所盼,村有所为。去年3月,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问题,大丰镇村党总支、村委会启动了“有事好商量”机制。从违章清理到河道整治、从工程设计到绿化管护,村里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打造生态河道的共识。一项旨在大众受益的公共事业,往往牵扯到少数个人利益。然而两岸居民顾大局明事理,沿河47个违建棚舍应声而拆,600多条地笼网簖得以彻底清理,以邻为壑的坝埂被一一破拆。由镇里主导,村里把关,按生态河道建设标准,清淤疏浚、木桩护坎、草皮护坡、建涵修桥,河岸栽种上广玉兰和紫薇,整个工程历时近一年完工,多年的“闹心河”终于蝶变成村民赏心悦目的“幸福河”。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来之不易,深受污染之害的沿河居民更懂得对“幸福河”的珍惜。在镇村的指导下,户头的生活污水必须经过“三格式”处理排放,村里正在考虑下一步实施截污纳管,输送污水厂处理。长效管护人人有责,除了有专业保洁外,村里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如有涉河“四乱”行为者,一旦查实,除了立即整改外,必须以付出若干义工作为河道生态补偿。兴水还得兴业,村里另一个借鉴兄弟村“以鱼护水”发包水面的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中。

(记者 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