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通大打击乐团创作 《奋进》致青春用音乐传递抗疫力量
2022-04-11 09:48:00  来源:江海晚报  

这几天,由南通大学打击乐团指导老师创作、8名学生共同演绎的原创打击乐作品《奋进》在网络发布后,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这是他们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通过线上学习、排练的方式,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的精彩演绎。师生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通过音乐鼓舞大家同心抗疫,期盼疫情尽快消散。

“我是上海人,因为疫情一直居家隔离,学生们也一直封闭在学校。”通大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荣辰初告诉记者,为了支持抗疫,她义无反顾地加入所在的青浦区龙湖滟澜山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在看到很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后,荣辰初觉得有必要发挥专长,带领学生们为社会做点贡献。加上学生在校封闭管理期间,也需要得到心理支持和安慰,而寄情音乐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途径。今年3月,她利用宅家时光倾心创作了这首打击乐作品《奋进》。

当荣辰初将自己的想法与学生交流后,很快得到了打击乐团成员的积极响应,师生们一拍即合,决定通过线上学习,启动排练。“为了体现中国力量,我建议学生们使用中国大鼓来演奏。”由于荣辰初家中没有中国大鼓,无法演示,因此,她只能在线上视频教学时,通过语言描述来指导学生演奏,有时候一个动作就需要反反复复沟通好长时间。

令荣辰初欣慰的是,尽管没有线下打击乐团排练的直观形象,但每次线上排练,学生们都十分珍惜与她沟通的机会,不断尝试、反复推敲,也加入了二次创作。“他们都是音乐师范与表演专业的学生,通过激发兴趣,教学相长,他们8个人也收获了成长、培养了耐心、磨炼了意志。”荣辰初介绍,整个排练持续了3周,最终呈现出这段2分43秒的视频作品。该作品采用了中国传统打击乐的声部,通过鼓点、节奏和肢体语言等展现出当下的年轻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朝着目标努力“奋进”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荣辰初毕业于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曾荣获第二届希腊全球打击乐比赛艺术家组亚军、新加坡打击乐比赛金奖,获香港“鼓王”“上海市优秀艺术工作者”称号,2019年入职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记者冯启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