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以再读地方史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4-22 16:12:00  来源:南通发布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展未来,华彩乐章奏。今年以来,海安市委党校在以往利用“四史”教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再读海安地方史”活动,探索出“4+1”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在重温燃情岁月中感悟海安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激发海安党员干部热爱家乡干事创业的热情,树立建功新征程的远大志向,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开卷有益,让学习教育内容新形式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去年海安市委党校投资160多万元,精心建造全省首家“四史”教育馆。该馆以“讲解+声光电”的形式呈现出“四史”中的历史脉络和重点事件,给所有参观者打造出沉浸式四史教育的学习平台。建成至今,“四史”教育馆已先后承接了近百批计3000多人次的参观者。今年以来,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海安市委党校给每位教师发放了《中共海安地方史》《红色海安》和《海安印记》等书籍,在阅读中丰富党史学习的内容。同时,根据海安地方史内容,制作完善了近百块海安地方史图片展板,以生动形象的图文展陈打造出“4+1”(四史+地方史)立体多维党史阵地,以内容新形式新的积极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

学以致用,让党校课程接地气得人气

立足于主责主业,海安市委党校在学好党史地方史的同时,注重备出全新的党员教育专题课程,用好党史地方史。围绕海安红色资源多的特点,海安市委党校教师探索出“解说员+党校老师”的“双讲解”现场教学模式,不少学员听后感慨,“这样的教学参观,既知道了历史梗概,又明白了背景意义,参观真正变成了学习。”围绕海安经济发展亮点多的特点,海安市委党校教师通力协作,共备一节课。将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史从工业、农业、服务业、枢纽、科技创新、文化卫生教育等不同脉络进行分别梳理形成通稿,辅以案例式、讨论式教学,让党校课程更加凸显地方特色,以“接地气”来“入人心”。

情之所系 让“新海安人”知故事办实事

充分发挥好理论宣讲员的作用,将备好的海安地方史课程送往基层,打通地方史学习的“最后一公里”。海安市委党校“求真”理论宣讲小组以新录用人员和外地来海“新海安人”为主要宣讲对象,在新石器时代青墩文化的讲述中展现海安的悠久历史,在七战七捷苏中战役的讲述中展现海安人“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精气神,在从“百万雄鸡下江南”到“种养加出一条龙”“名特优新进超市”再到“一根丝、一条鱼、一只蛋、一滴油、一粒米”演绎的海安“苏中新鱼米之乡”历程的讲授中展现海安人能吃苦善创新的可贵气质……90后的党校教师纪雅来自安徽,她深有感触地说:“在备课中我真切感受到了海安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史海钩沉的收获终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能,我将用更多的好课新课展现出‘新海安人’的时代担当。”

(作者朱 栋 黄萃萃)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