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开发区:上下携手,画好抗疫最大同心圆
2022-04-25 09:58:00  来源:南通日报  

在区委组织部的协调下,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攻坚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组建在一线,成为防控疫情的特殊力量;街道社区基层一线全员出战,联合广大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数据摸排、保障民生等方面做到“滴水不漏”;国有企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连夜征用改造,提供足量隔离房间;辖区企业积极参与募捐,短短9个小时,线上网络抗疫爱心基金就超过200万元……

疫情之下,即便是“倒春寒”也无法抹去人们心头的温暖。在南通开发区,广大干群、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手挽手织起最严密的疫情“防护网”,画出最大同心圆。

明媚的春天终会到来,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

尽锐出战,党旗在“疫”线飘扬

深夜12点,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能达大厦四楼灯火通明,键盘的敲击声、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办公桌上,一份只吃了一两口的盒饭早已变凉……

这里,是南通开发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枢——南通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上情下达、分析研判、数据统计、信息核实等各项信息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其背后,是应急处置组、人员管控组、流调组等7个小组的成员们,24小时两班倒,和衣而卧、吃泡面、躺睡袋成了日常,电话和视频是与家人难得的相聚。

“感谢大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4月4日晚8点,在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的动员讲话声中,来自南通开发区检察院、法院、银行、国企、驻区机构的46名同志闻令而动,组成一支党员引领、专业突出的抗疫先锋队,连夜赶赴小海街道支援。

4月6日晚10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除从事疫情防控和保障正常运转外,一律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基层防疫工作”。

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一夜之间,又有6个专班200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火速集结,7日清晨5时起,分批奔赴100余个小区、49个核酸检测点、190家重点企业和卡口投入战斗。

指挥部在彻夜鏖战,下沉一线的广大机关党员也时刻牢记自己“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的身份,在疫情防控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汉庭优佳隔离点,朱巍冬、曹敏两名党员负责日常的采样、测温和人文关怀等工作,是隔离对象口中热心的“红色服务员”。“可能是急性肠胃炎,肚子拉得厉害,有没有消炎药?”“孩子刚刚出生,急需购买奶粉!”……为了让隔离人员生活得更加舒心、安心,三个集中隔离点的攻坚党小组针对老年人、慢性病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不厌其烦暖心服务,让隔离群众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无论是防控中枢,还是各个高速卡口、隔离封控区……本轮疫情以来,南通开发区广大干部冲锋在前,成为防控疫情的关键力量。

基层一线,众志成城“守家园”

“感谢开发区管委会、小海街道、社区、江山鼎小区物业和志愿者”…… 4月12日下午,小海街道江山鼎业主群内,一声声感谢正在“刷屏”。原来,是封控区的居民们收到了第三批“爱心物资礼包”。

下午2时,装载着江山鼎569户居民生活物资的大森物流保供车辆准时到达。与此同时,一条物资“传送带”开始运行——身着防护服的保障人员立即对车辆进行消杀,并组织专人将打包好的生活物资搬运至物资点,随后,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开始分批次将“爱心物资礼包”分发给居民。

“收到第三批物资啦,里面有肉、有蔬菜,还有春卷,搭配均衡、营养又健康。”居民王丹说,“居家的这段时间,我在手机里看到一线工作者、志愿者为了我们不分昼夜地忙碌,心里很感动。”

作为开发区的“北大门”,小海街道与疫情先发地区接壤,也承受严峻考验。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小海街道精准划定封控、管控区域,按下“暂停键”,但街道、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服务没有“暂停”。“我们街道社区200多名工作人员和发动起来的300多名志愿者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一直坚守一线的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明齐声音有些沙哑。

“葛书记,我们前来报到”“我们都是年轻人,哪里最紧缺,就安排我们去吧”……正当小海街道上下殚精竭虑,战斗到最紧要关头,由区级机关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国有企事业单位20名年轻同志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随后,又有更多的市、区力量源源不断赶来增援,小海街道疫情也不断趋稳,多个小区实现解封。事实上,在增援小海的同时,中兴、新开、竹行街道和老洪港,也面临着疫情的严峻考验。在派出人手增援的同时,他们深度挖潜,守好各自阵地。

中兴街道探索出一套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党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带头、红色物业配合、企业党组织助力,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的“5+1”联动工作模式,广大党员与人民群众同心战疫,纷纷报名参加防疫突击队。

新开街道为确保全员核酸“应检尽检”,开展大规模“摸排行动”,掌握好辖区每一个居民的情况,不但是社区里的困难群体,就连居住在各个小区的外国友人,都做到“一个也不少”。

竹行街道社工施佳楠刚当爸爸两天,就告别妻儿,全天候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负责处理大数据核查、各类报表、维护南通市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工作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单位、家里、医院、马路边都是工作场所。

从3月14日到4月17日,老洪港辖区102名医护人员、53名工作人员、88名志愿者为221家企业完成169415人次核酸检测。同时设立6个流动核酸检测点,为封闭管理的企业上门做核酸,为企业生产发展保驾护航。

“基层工作者们没日没夜地在一线奔波,这不仅是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和义务,更是使命。在疫情面前,正是他们的坚守,筑起了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保德林动情地说。

企业担当,书写新“家国情怀”

疫情袭来,充足的隔离房间是疫情防控“以快制快”、快速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保障。在区内隔离酒店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南通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隔离点建设重任交付给区属国有企业开控集团、炜赋集团。

接到任务,两大国企负责人亲自挂帅,第一时间组建隔离管控专班,对区内符合要求的酒店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和征用改造。在穷尽现有社会和国企经营管理的酒店仍不能满足隔离需要的情况下,专班领导果断决策,充分利用五湖家园、智慧园邻里中心、金桥公寓等8幢公寓楼的国企资产资源,投入资金紧急改造,同时对清华同方公寓楼进行深度挖潜。

开控集团旗下能达建设公司作为隔离点改造的实施单位,紧急动员全体工程人员参与改造工作。一呼百应,“能达铁军”闻令而动、直奔前线,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能达建设公司董事长季杰不久前刚刚做完胆囊手术,来不及休息便毅然冲锋一线,通宵达旦常驻建设现场协调调度。“作为国企,在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我们不提条件,不讲困难,就是一定要守护好身后的群众。”

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建材运输受阻,他及时沟通对接防疫指挥部和高速卡口,统筹办理建材物资通行证,确保货到放行;改造工程施工人员紧缺,他紧急调动社会资源,联系应急抢险施工单位,带头组织定人定车接送施工队伍进驻施工。隔离点水电器检修、原入驻企业人员腾退……千头万绪,他争分夺秒,妥善协调处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效保障隔离点改造任务高标准按期完成,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交上一份出色答卷。

在两大国企统筹之下,各下属企业协同高效推进改造任务,以各隔离点平均2天改造完成的速度,及时交付885间隔离房。目前,国企隔离管控专班累计征用区内隔离酒店35家(次)、征用和改造隔离房间2294间,实现了开发区常住人口万人75间的隔离点房间数,远远高于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万人40间的配备要求,有力筑牢开发区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在国企显担当的同时,开发区其他企业也行动起来,书写新时代下的“家国情怀”。

4月7日,南通市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升级调整。城市“静下来”的同时,南通开发区慈善会线上网络抗疫爱心基金募捐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罗莱生活科技20万、中天科技20万、三圣石墨10万……从上午8:30开始,截至下午5:30,短短9个小时,企业及个人捐款就达到236.8万元。

“这次募捐也让我们看到了开发区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家国情怀,这批捐赠我们已经用于向开发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按户发放防疫暖心大礼包,并对特殊困难群众支出型医疗费用提供慈善医疗救助等。”开发区慈善会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陈 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