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三重保障,为困难群众护航
2022-04-25 10:33:00  来源:江海晚报  

疫情期间,南通市崇川区民政局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做好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确保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坚决守住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精准保障,救助到门

“真是太感谢社区同志了,你们这么忙还能每天都想着我。”20日,狼山镇街道临江家园解除管控后,家住17号楼的独居老人袁扣珍拉着临江社区党委书记钱影风的手,一直不舍得松开。

自从临江家园17号楼被列为封控区后,袁扣珍一直惴惴不安,“子女不在身边,我还有高血压,万一有事怎么办啊?”可很快她就发现不必担心。社区人员每天打电话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子女送的东西第一时间送上门来,药品、生活物资定时配送,完全没了后顾之忧。

观音山街道全域管控以来,国胜社区爱心敲门服务队的志愿者阿姨们心系自己的服务对象,对社区5位孤寡老人一一上门走访看望。 任港街道专门定制千元爱心套餐,每周为特殊困难群体配送上门。

疫情期间,区民政局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排、掌握全区共有独居、空巢、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1700余人,其中封控区内约60人;困境儿童500余人,其中管控区内约70人;低保等特困对象1400余人,其中封控区内约130人。针对以上对象,充分发挥临时救助资金、慈善基金等作用,指导各街道积极协调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发放各类救助保障物资167.46万元。

畅通热线,求助有门

自观音山街道管控以来,全民核酸采样成为居民的日常,然而明星社区惠泽苑15幢的一对老夫妻却为此事焦虑不已。16日,80多岁的张佩兰老人拨通区民政局求助热线,因老伴患老年痴呆不便出行,他们已多日未能下楼核酸采样;近日她自己又因身体不适急需就医,子女都被隔在管控区外无法照顾,一家人心里着实着急。接到电话后,区民政局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信息员联系到老人的子女,详细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并找到一名在管控区内的亲属可陪同就医,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上门将两位老人搀扶至特殊通道进行核酸采样。次日早晨,信息员查到老人核酸报告后,立刻联系接驳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就医。

疫情期间,区民政局开通24小时值守热线85157880,同时要求各街道收到转派救助线索时,第一时间联系求助对象,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救助、政策解释和后续服务。依托崇川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对独居、空巢、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电话探访,重点了解特殊老年群体存在的困难,协助解决部分老年人物资匮乏以及无行程码等问题百余起。

亲情关爱,扶助上门

紫东花苑管控封控伊始,文峰街道鲍家桥社区社工陆芳得知封控区19幢独居老人季伯伯需要中药,经过亲友、“大白”的爱心接力,3日,中药送到季伯伯手中。9日晚7点半,家住紫东花苑19幢405室的冯女士紧急联系到鲍家桥社区网格员,称家中孩子突发过敏,急需一些药品。但当时19幢为封控楼幢,冯女士写出药品名,希望帮忙代买。网格员联系到附近的药房,最终药品不到半小时就送到冯女士手中。

在中南世纪花城二、三期管控期间,观音山街道中沙社区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为确保全员核酸应检尽检,对区域内独居高龄老人安排网格员+医护专班上门核酸采样,发放核酸检测采样卡;同时关心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关注购药、就医等个性化需求,考虑到高龄老人饮食习惯的特殊性,为老人代购所需生活物资。

疫情期间,区民政局针对单独居住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居)、社会组织、志愿者、第三方运营商等力量,开展电话巡访和探视走访工作,有针对性地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情绪疏导等服务,切实做好关爱帮扶工作。

(作者马达 王艳霞)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