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疫”路有你,听听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心声
2022-04-26 08:48:00  来源:江海晚报  

货车司机受疫情影响断炊,休产假女士做饭菜免费送;企业受疫情影响亏损严重,负责人义捐20万元物资;千里迢迢返通见病危父亲一面未成,援藏干部转身成了防疫志愿者……战“疫”期间的“疫”路平凡人,在复工复产之后近况如何?25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回访。

把父亲遗嘱一辈子牢记在心

“我是一名援藏干部,我深爱着故乡南通!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去做!”当天下午,李晓曦面对本报记者的再访,话语坚定。她千里迢迢赶回家乡探望病危父亲,却因父亲躺在ICU重症监护病房无法见面,随后就地向社区申请成为防疫志愿者。

14日,李晓曦的父亲李信昌因高原性心脏病去世。“父亲是第一代援藏干部,曾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担任秘书处处长,后调回原南通工学院担任组织部部长。父亲去世后,我们姊妹四人遵从父亲的遗嘱,丧事一切从简。”李晓曦说,作为一位老党员,父亲平易近人、克己奉公。

说起在社区当防疫志愿者的这段经历,李晓曦连称“不好意思”:“真没做什么。南通和拉萨既是对口支援单位又是友好城市,我所在单位和南通国税局也有业务交流。通过这个渠道,我把西藏的冬虫夏草、酥油茶、奶酪等特产介绍到南通,也算是为两地交往做了点实事……”

“父亲在遗嘱中嘱咐我们要热心公益,做正直的人!”李晓曦说,她将牢记一生。

萤火虫再小微光也要暖他人

“防疫关头,别人有困难,怎能冷眼旁观、无动于衷呢?”25日下午,被誉为“最美休产假女士”的如皋好市民薛维佳笑着对记者说,“哎呀,你们就不要再提这点儿小事了!”

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后,家住如皋市东陈镇雪岸社区的薛维佳,看到在居住地附近高速公路卡口滞留的货车司机面临“就餐难”,当即发动母亲一起为他们烧饭做菜。薛维佳的爱心之举经本报报道后,引发各方点赞。

“说千道万,我只是将心比心。”薛维佳告诉记者,“我要休产假到5月12日才上班。在我家附近的高速公路交叉路口,仍有一些货车司机因为需要接受核酸检测而停留。我和母亲在注意自我防护的同时,还会和其他热心市民一样,为司机们送上热乎乎的饭菜,还有一些点心,给他们充饥。”

作为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薛维佳说,她一直在向身边的共产党员看齐,不断自觉磨砺自己。“我觉得,一个人哪怕普通平凡得像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也一定要坚持用微光温暖他人!”

千斤的重担也要咬牙扛起来

“大家都难,但再难,也要有所担当、帮助他人!”当天傍晚,今年49岁的福建龙岩人刘友鑫告诉记者,“在我们企业,没有复工复产这一说,因为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工人们一天也没有停止过生产!”

就在本月初,位于海安市墩头镇的沃德丰汽车用品(南通)有限公司不计成本主动担当,义捐价值20万元的抗疫物资。

“目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刘友鑫告诉本报记者,“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物流和客户。物流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滞,货运不畅致使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一半的客户没有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产品以外销欧美为主,过去最多时能出20多个集装箱的货品,现在已大幅骤减至五六个。

企业再难,但刘友鑫也没有让全厂下岗一人。“工人们的生存不容易,我必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刘友鑫说。

令刘友鑫感动的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也一直在为他雪中送炭。他说:“企业提前退税、增值税留存都提前结算掉了,他们在真心实意帮助我减压解困……即便是肩头压着千斤的重担,我也要咬牙扛起来!” 

(记者周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