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从支援汶川到抗击疫情,戎装虽换初心不改
2022-05-13 08:37:00  来源:南通发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14年时光荏苒,但对启东检察院政治部军转干部纪军来说,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时那种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精神,一刻也未曾离开过他。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当时还是一名军人的纪军,正在老家举办婚礼。婚礼第二天,他就返回部队,参加了对汶川的救援行动和灾后重建工作。由于灾情严重,进入汶川的交通道路被阻断,纪军所在的救援部队只能从夹金山绕道而行,重走红军长征之路。虽然道路艰难险阻,但红军长征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他向前。

救灾过程的艰辛不必多说,从春天到夏末,纪军和战友们连续数月奋战,饿了就用泡面充饥、累了就铺张凉席席地而卧。他知道自己的一身军装,就是百姓心中的希望,看到灾区的人民群众被安全救出、被安置妥当,纪军感觉再苦再累也都值了。而救灾时的那些生死瞬间,也更让他对生命充满着敬畏。纪军还参加了2013年芦山地震的抗震救灾,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今年,当奥密克戎凶猛来袭,这个曾奋战在抗震救灾生死一线的退役老兵,再次投入到一场生命至上的“战役”中。“比起那时候的危机困难,这次的任务只是需要更多的耐心。”纪军说,在社区卡口支援时,有的群众对于防疫工作不理解,觉得扫码太麻烦,自己都会反复解释、耐心劝说,通过细致的工作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扫码有困难,我也总是耐心地一遍遍操作演示,直到他们熟练应用。”

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戎装虽换,初心不改。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纪军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冲锋在前,从不退缩,体现着军人的本色和为人民服务的形象,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记者 何家玉 通讯员 朱殊敏)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