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寺街西南营环境整治持续深化
2022-05-13 08:31:00  来源:南通日报  

10日,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下一步,相关单位将以尊重历史、整体规划、合理利用为出发点,持续对街区深化整治。

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总面积159792平方米,包含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5处,市政府公布的优秀历史建筑18处,是市区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区域。2017年,南通市明确保护修缮的总基调,即“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规模商业性开发,逐步疏解居住人口,整饬不符合历史街区整体风貌建筑”。同年,街区启动自愿先行腾迁工作。去年底,街区已先后完成三批共9次腾迁工作。随着大量建筑腾空,对其后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渐次跟上。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为解决改善居住条件,街区居民纷纷在有限空间里搭建起各种违章建筑,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却破坏了整个历史街区的风貌和肌理。本次工程主要是把街区内人为造成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风貌极度不协调的披屋、搭棚、遮挡、枯树杂草等进行先行拆除清理整治,后期再对质量与风貌均不佳的建筑结合修规及活化利用,征求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意见后,进行方案公示后拆除。

为顺利完成此次环境整治工作,崇川文旅公司决定先在寺街和西南营两个区域各自先设立一处“试验田”,进行先行整治,再以此来推动历史街区全面环境整治。“我们将与各行政部门、专家学者一起,开展活化利用方案研究,根据街区修建性详规,综合建筑功能、质量、年代、层数、风貌以及历史价值、文化遗存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开展深化研究,优化历史街区保护更新措施。”负责具体操作街区保护修缮工作的崇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曹华说。

(记者陈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