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启东全面推广“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2022-05-13 08:28: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天上午临时请了半天假,办完事有点时间就来把楼道巡一遍,看看有没有人把车子推上来充电。”11日上午,家住启东市碧桂园社区的在职党员志愿者顾陆辉将自己所住单元的每一层楼道仔细巡查了一遍,关窗、挪杂物,这样的习惯他已经保持了近两年时间。

2020年起,启东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有意愿的村(居)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参与力所能及的社区事务或活动,最大限度拓展志愿者覆盖面,发挥志愿者作用。以志愿者的榜样力量为依托,启东正加快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德润东疆”正在以与时俱进的丰富内涵,成为启东的文明密码。

每户一小时,人人皆可志愿者

“我们不是不想做志愿者,实在是工作忙来不及。”“你们搞活动的时候我刚好在上班,没办法来参加。”作为2016年底交房的商品房小区,曾经让碧桂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施向前最头疼的问题是居民之间的疏离感。让大家尽快融入社区大家庭,最好的办法是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但她最常听到的就是这样的话。“在我们社区3200多名常住居民里,上班族和学生占了四分之三,白天大家去上班、上学,晚上关起门来互不相识。”施向前说。

“‘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倡导的就是让广大市民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结合自身特长和可服务时间,利用下班后、周末和节假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启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顾永辉告诉记者。“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起源于2018年,启东市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动员全体市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启东市东疆志愿者协会发起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以此为契机,碧桂园社区98名党员成为首批志愿者,并带动了一批热心居民,为大家提供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也是从那时起,启东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走上正轨。

最有代表性的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批从“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中走出来的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启东市全民健身协会、广场舞协会等33个体育类协会中24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社区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引导、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等工作。3月初以来,启东市共招募社会防疫志愿者1.1万余人。 

专业化培育,更多居民来受益

2020年,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并设置了理论宣讲、文体活动、邻里守望、专业服务、便民维修等16+N个便于群众参与的随手公益活动。

每周二下午,紫薇二村社区“杏林天使”工作室都会迎来启东市中医院的专家,为大家提供义诊、用药指导等服务。不出小区就能看上“专家号”,这项服务深受居民欢迎。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红梅介绍,社区常住老年人有2000多人,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近200人。志愿者的加入为满足老年人代买、医疗、心理疏导等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极大助力。同时,社区党总支结合党员志愿者所在的网格、专业特长、空余时间等划分志愿小组,编制了惠及千家万户的志愿服务网。

如果说紫薇二村社区是城市社区志愿者服务的代表,海复镇庙基村则是农村志愿服务体系的缩影。在庙基村第一网格,74岁的党员志愿者、网格联络员倪伯苍坚持自学法律为大家提供普法及调解等志愿服务,被称为“法律明白人”。在他的感召下,网格内建立由36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提供亲情关爱、生活照顾、健康保健和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服务已延伸到网格内的8个微网格。

“‘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的特色就在于依托网格群发布活动内容,征求群众需求,志愿者则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顾永辉介绍,在2018年起广泛发动志愿者的基础上,到2020年,一大批有能力、有热情、有时间的志愿者组织到一起,以“熟人服务熟人”“熟人带动熟人”为特色,为广大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定制化服务,志愿服务内容逐渐走向专业化。优秀志愿者及志愿者团体的纷纷涌现,成为社会服务的有益补充。2020年,“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项目。

延伸性服务,文明创建添助力

10日上午,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几名成员相约来到惠丰镇的长江岸线。大家熟练地戴上手套,拿出马甲袋,沿着岸线一路寻找塑料袋、塑料瓶。这是该协会组织的“守护江海岸线”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月都会固定组织数次。“启东位于长江入海口,每年长江及海洋会给启东的滩涂带来大量各种垃圾,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协会会长季金卫说,大多数志愿者有固定工作,只能利用周末、节假日、午休或下班后的时间,抽空开展活动。2021年,协会组织21场净滩活动,805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均清理了3.9千克垃圾。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顾永辉介绍,在“每人每月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的带动下,启东市志愿者数量大大增加,志愿服务的参与度、知晓率和支持率显著提升,营造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事情找志愿者”的社会氛围,从社区环境秩序到居民道德素养均得到提升。

近年来,启东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引导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清洁家园”“烟头不落地”“文明养宠”和“文明交通”宣传、“平安启东”日常巡逻、“垃圾分类”“情暖夕阳”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融入启东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广大志愿者的行动也带动了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启东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近两年来,参与“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的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8.8万人,总服务时长超过320万小时。

(记者 袁晓婕 黄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