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规范市民行为 做文明城市文明人
2022-05-18 07:59:00  来源:江海晚报  

文明是什么?是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有序排队的自觉行为,是穿梭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的最美笑容,是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守规”的动人风景……你我的文明,就是城市的文明,人人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

记者从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南通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用法治为文明护航

文明行为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城市特色。近年来,南通市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常态长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南通全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市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如皋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启东市、海安市、如东县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通过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文明标尺,弘扬美德义行,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为道德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进而保障和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爱萍介绍说,以法治方式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权重,推动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重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条例》的立法程序,组建了立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021年11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2022年1月14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了《条例》。

作为南通市首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南通市精神文明建设进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对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群众幸福指数,巩固提升南通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着里程碑意义。

不文明行为将被处罚

据了解,《条例》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各方职责、文明行为倡导、不文明行为治理、推进与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

第一章总则,规定了政府及其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人民团体、居(村)民委员会、行业协会,以及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工作职责。第二章文明行为倡导,规定了见义勇为、慈善公益、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绿色低碳生活、文明就餐等倡导性文明行为,明确了具体的促进举措。第三章不文明行为治理,规定了不文明养犬、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十五类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明确了治理工作机制和举措。第四章推进与保障,规定了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学校和文明家庭建设、文明行为记录和激励机制、网络文明建设等推进保障举措。第五章法律责任,对公共场所散发商业广告、传单、六类不文明养犬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第六章附则为条例的实施时间。

在公共场所散发商业广告、传单影响环境卫生的,携犬出门不系犬绳的、携犬出户不即时清除犬只粪便的……市民们注意了,今后你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将受到处罚。《条例》坚持以人为本、奖惩结合、社会共治原则,以鼓励奖励性规范与适当数量的强制性规范有机结合,增强社会成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观能动性。

人人文明处处文明

“文明立法,贵在执行,贯彻落实好《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盛慧琴介绍说,市文明办将持续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努力使《条例》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让人人文明、处处文明成为南通最亮丽的风景。

强化示范引领。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切实引领市民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加大宣传普及。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以宣讲培训、展览展示、发放单行本等方式,开展《条例》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全市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等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深入宣传。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运用平台开展普及实践活动。

推进评估监督。制定文明行为评估办法,定期对重点治理工作进行评估,并开展社会调查,做好民意征集和测评工作。同时,将开展“文明万象随手拍”征集活动,报道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

完善礼遇帮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的礼遇和困难帮扶机制、志愿服务的回馈激励机制等,以制度完善体现对道德模范的尊敬和关爱,对文明行为的激励和弘扬,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记者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