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穿梭中“织”就精彩人生
从大山深处到里下河水乡,云南壮族姑娘梁永熙用奋斗演绎巾帼之美——
2022-05-19 08:26:00  来源:南通日报  

“哒、哒、哒……”南通苏中纺织有限公司三纺车间内,58台细纱机车飞速运转,落纱组组长梁永熙穿梭其中。28年前,梁永熙从云南远嫁到海安墩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当选省、市人大代表,成为南通少数民族女同胞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梁永熙的老家云南省砚山县,群山环抱、交通不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她自小在山间长大,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一次,嫁到海安的堂姐回砚山娘家探亲,跟她说起海安的发展,她决定跟堂姐到海安看一看。这一看,看出了一段美满姻缘。

1995年3月,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关心下,梁永熙成了南通苏中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纺织挡车工。文化水平低、语言交流有障碍……谈到上岗初期遇到的困难,梁永熙称当时也打过退堂鼓。

“由于家中兄弟姐妹多、负担重,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梁永熙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她珍惜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到镇成人校进行文化补习。

在家人的鼓励和师傅的指导下,梁永熙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尽快掌握操作技能,最短时间独立顶岗。不服输的梁永熙潜心操练各种基本功,每天都要比别人多练几个小时,心灵手巧加之勤奋用功,很快,梁永熙在公司新招工人中脱颖而出,多次被公司表彰为“十佳优秀员工”“文明标兵”“生产标兵”等。

一花开放不是春,万花开放春满园。成为技术能手后,梁永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技术传授给姐妹们,提高全车间操作技术水平。她经常利用休班时间,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让新职工在较短时间内就能熟练掌握织造挡车的工艺要求和操作要领。在梁永熙的影响和带动下,公司的细纱操作优一级手率提高到90%。

梁永熙热爱集体,经常做一些分外事。哪里需要帮忙,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同时,她还关心、鼓励车间姐妹们努力学习。2012年,梁永熙被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她把所获奖励1000元全部捐赠给困难的少数民族女工。

当选省、市人大代表以来,梁永熙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以代表身份推动解决问题,她向省、市人代会提出了“加大农村残疾人低保资金投入”“加大里下河乡镇环境整治资金投入”等建议,为推动贫困群众脱贫、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一己之力。

“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将把荣誉变成拼搏的动力,建功新时代。”从外来妹到“生产标兵”,再到省人大代表、省三八红旗手,梁永熙用辛勤汗水在纺织机上造就别样人生。 

(记者 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