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独奏”变“合唱”,水清岸绿惹人爱
2022-06-07 15:31:00  来源:江海晚报  

“古镇美,美就美在古镇水。”5日清晨,南通市在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和颐都市绿洲河段,游客李镇坐在小公园凉亭内休息。岸边垂柳依依,微风轻拂,入眼便是满满的绿意。

不远处,来自唐闸镇街道西洋桥社区的几名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左手拎着一个大号黑色垃圾袋,右手拿着一把钳子,在河畔捡拾白色垃圾。

全面启动“河长制”巡河机制,开展常态化河道巡查以来,西洋桥社区携手专业人员和志愿力量,变“独奏”为“合唱”,唱响一曲清水“妙歌”。

一部手机,开启掌上治水新模式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是群众对城市水环境的美好畅想。“巡河过程中,如果发现河道和河坡上有白色垃圾,就会用手机拍下照片,通过微信上传到街道河长制群。”5日,虽在假期,但西洋桥社区党委书记陈鹏飞仍在巡河。

陈鹏飞是通扬运河和天生港河西洋桥社区段的“官方河长”。作为一名“智慧河长”,他通过一部手机开启掌上治水新模式。“又有漂浮物了,要通知人来处理一下。” 陈鹏飞拿出手机将几处漂浮物拍了下来。

北川桥是他当天巡河的起点。一块长两米、宽一米的蓝色牌子竖立在桥头,这是天生港河唐闸段河长公示牌。对区、街道、社区级河长、河流简介、级别,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公示牌右下角还印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后信息一目了然。河长每旬巡河一次,日常则关注重点点位。“我们要确保流经本辖区的河道水质干净。最担忧的是巡河发现水葫芦,如果生长得很快,表明水体出现富营养化了。”陈鹏飞说。

专业保洁,建立河段网格责任制

陈鹏飞在巡河的同时,保洁员胡锡能也穿着一身橘色马甲,一边巡河、一边清理垃圾。

他介绍说,如今天生港河段的古镇景区越建越好,游人也越来越多。他每天都要对分包辖区河道进行巡查,确保河道水面、岸坡清洁,还要对水面和岸坡生活垃圾进行捡拾,确保清洁。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家对水环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河道周边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向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很少,如今胡锡能每日清理河道垃圾的任务也减轻了不少。

去年街道对河道实行市场化保洁机制后,胡锡能成为众合物业的一名河道保洁员。街道建立河段网格责任制,在全街道设立专职河道保洁员,并实行定人员、定经费、定职责、定奖惩等措施,确保每段河道有人管、有人护。变被动为主动,河道巡查网格化管理渐渐显出成效。

河道美颜,人人都是“化妆师”

除此之外,社区还把爱水护河志愿活动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争当护水志愿者,开展“五水共治我们在行动”等志愿活动,居民齐上阵,河道四季美。

“只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管河护水队伍中来,才能真正带来水清岸绿景美。”和颐网格党支部老党员施万成表示。实行河长制后,施万成和不少周边的居民成为护河志愿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成效初显。河面清波荡漾、岸上树木环绕……梦中水清岸绿的儿时记忆又回到施万成身边。

唐闸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是“河长制”的受益者,更是“河长制”的参与者。只有人人关注、人人行动、人人参与,促进保护河道从“独奏”向“合唱”转变,才能真正带来河道生态环境的改善。

(作者周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