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13个小时暖心接力,八旬老人安全回家
2022-06-09 09:27:00  来源:江海晚报  

6月5日-6月6日,一条寻人启事在启东市王鲍镇久西、建群、黄英、九令等村的网格群内刷屏,家住久西村的阮根娣老妈妈于5日晚上10点左右从家中走失,已经83岁的老人一夜未归急坏全家人。

在寻找母亲的13个小时里,女儿陆亚萍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一般,老母亲“失踪”,让她揪心难过;警察、邻里、村干部的热心帮忙,让她暖心感动……

5日晚上10点左右,陆亚萍与往常一样,习惯性睡前去看一看老母亲被子有没有盖好,进屋后发现床上没有人,起初以为母亲上厕所去了,但寻找一圈后未果,大声喊也没人回应,陆亚萍心中涌起一种不祥的预感……

陆亚萍告诉记者:母亲已经83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不会使用手机,有时清醒有时糊涂,要是走丢了就麻烦了。

陆亚萍急忙通知家人,全家人开始在全村范围内寻找,由于已经是晚上,路上基本没有行人,寻找难度很大,担心老人的人身安全,他们选择了报警,王鲍派出所同志第一时间调取监控,搜寻老人的身影。天渐渐转亮,加入寻找队伍的邻居越来越多。

在王鲍镇镇政府工作的纪建石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推送寻人消息并联系久西村委会,请求网格员在网格群内转发寻找。王鲍派出所同志通过一夜的监控视频筛查,发现老人沿吕北公路一路向北。纪建石又联系建群、黄英、九令等沿线村委会在网格群内发动,帮助寻找,不少有车的邻居也开始自发组织沿线寻找。

6日上午11点左右,一个陌生电话打到陆亚萍手机上。“您好!是陆女士吗?……”陆亚萍喜出望外,母亲找到了。

打电话的陈汉周也是久西村村民,在网格群看到寻人消息后,一直在帮忙留心,经过吕北公路与南海公路交叉口时,看到一个老人坐在水沟里,仔细辨认后发现是走失的老人,第一时间便联系了其家人。

纪建石主动开车带着陆亚萍夫妻俩直奔发现地点。赶到现场时,陈汉周已将老人扶到路边休息,害怕老人再次走失,陈汉周一直等到陆亚萍他们到来后才离开。

找回母亲的陆亚萍又开心又害怕,“多亏了这一群热心人的帮忙,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好好谢谢他们”,陆亚萍跟丈夫商量。

“远亲不如近邻”,众多热心人的热情帮忙,让陆亚萍夫妇十分感动,事后夫妇俩心怀感恩,挨家挨户上门答谢。由于当时陈汉周将老人交到家人手中后就离开了,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陆亚萍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陈汉周,两口子随即登门道谢。陈汉周说:“遇到这种事,都不会袖手旁观的,就算不是一个村的,我也会帮忙的。”

“情系百姓,为民解忧”陆亚萍夫妇一起来到了王鲍派出所,对派出所工作人员表达谢意。“陆浩亮警官及当晚值班的工作人员深更半夜查监控视频,千恩万谢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陆亚萍感激地说。

(记者 黄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