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海岸带保护修复取得新进展
2022-06-16 08:07:00  来源:南通日报  

15日,位于启东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东侧的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现场,彩色堤顶公路宽阔整洁,修整复绿后的堤岸青草依依,新种下的红柳枝繁叶茂,一条美丽的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初显。前不久,该项目通过省级预验收,标志着海岸生态修复机制的启东实践取得了又一重大成果。

启东地处南黄海前哨,每年风暴潮袭击常首当其冲。由启东市水务局主持的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主要实施地点为蒿枝港至塘芦港新闸段海堤,在这段16公里的岸线上,曾经布满了渔民的自围堤。“以前,这里养殖户多,到处是用沙袋砌成的自围堤,岸堤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除了养殖户没人来。”50多岁的张红石是海复镇安东村的村民,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谈起海岸线环境的变化感慨不已。2020年起,启东市政府对这段长达16公里的海岸线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拆除了自围堤,新修了生态岸堤和堤顶公路,堤下栽了树、种了草,海边环境焕然一新。“海岸带修复让环境变好了,周边夜景也美了,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散步。”

“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最大的亮点,是开展达标堤生态化工程。”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锴胜表示,园区聘请专家根据堤岸现状,制定了地形整饰、退养还滩、生态复绿等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充分利用国家3010万元生态修复奖补资金和地方配套的3亿元资金,对16公里海堤按百年一遇标准加固,同时通过生态化综合整治修复,着力打造自然风光、提升蓝色碳汇的生态修复样本。

截至目前,已完成6公里海堤生态化建设,修复后的海岸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的目标。

(记者卢兆欣 通讯员黄欣美 杨谷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