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孩子们喜爱,便是最好回报
5年上了央视18次,蓝印花布传承人吴灵姝积极推动非遗进课堂
2022-06-16 08:11:00  来源:南通日报  

“刻板、染色、刮灰……”6月11日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央视演播基地,蓝印花布国家、省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吴灵姝、倪沈键,手把手地教央视知名主持人任鲁豫、张宇、影视演员王艺瑾蓝印花布制作技艺。在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的支持下,吴灵姝在通大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培训了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近400位非遗传承人,近5年来,南通蓝印花布被央视报道18次。

“自小双手总是沾着靛蓝的汁液,心沉浸在祖祖辈辈对蓝印花布的挚爱中。”这是冯骥才对蓝印花布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的一句评价。青出于蓝胜于蓝,蓝印花布第三代传人、34岁的吴灵姝承祖技不因循守旧,获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江苏工匠”到“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1996年,吴元新创办蓝印花布艺术馆。每逢寒暑假,吴灵姝以馆为家,听父亲向来宾讲解蓝印花布。耳濡目染,日积月累,蓝白之美走进她的心底。吴灵姝10岁时,吴元新将讲解任务交给她,“蓝印花布往往承载着江浙、中原地区人们一生一世的记忆,出生时作襁褓裹布,考学高中时当及第被面,婚嫁之日可作包袱皮……弥历千百年,悠远绵长。”如今,吴灵姝还能一字不差地复述,作为传承人的自豪感在那时油然而生。

2006年,吴灵姝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设计。八年学成,眼界更广博,对于蓝印花布的传承发展,她也有了新想法:“当时我想留在北京,主做蓝印花布的宣传推广,而父亲坚持让我回归染坊,精研工艺。”

后来,吴灵姝跟着父亲拜访老一辈艺术家张仃。“张老对蓝印花布情有独钟,他对我说,蓝印花布有一种清新之气、自由之气、欣欣向荣之气,一定要好好把它传承下去。”师长的良苦用心让吴灵姝静下心来,最终立下为蓝印花布传承毕生奋斗的志向。

2013年,硕士毕业的吴灵姝回到南通。她一头扎进染坊,跟学刻版、刮浆、染布、洗布。一个人势单力薄,便鼓励丈夫辞去银行工作,一起投身蓝白世界。两人每天最早到,最晚离开,打磨手法、研习流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历经10年磨炼,吴灵姝终于熟稔蓝染工艺,通过印染次数精准控制蓝色深浅层次,使整体或深邃磅礴,或清丽婉约;保留工法欠缺,令图纹笔断意连、瑕不掩瑜,成就独特之美,让色彩、工艺水乳交融、大美和谐。

潜心钻研工艺同时,吴灵姝还热心蓝印花布实物遗存抢救保护和技艺理论研究。多年来,足迹遍布苏浙沪、湘鄂皖等21个蓝印花布主产区田野乡间,抢救濒临消失的蓝印花布实物遗存12650件、纹样56300个。

吴灵姝还积极推动非遗进课堂,上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下至南通中小学,都开展了技艺实践教学活动。去年,吴灵姝还与南通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早教机构开展合作,“看到孩子们对传统手工印染的喜爱,便是多年辛苦的最好回报。”

(记者 郭亮)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