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八旬手艺人巧手剪出爱与美
从国营理发店学徒到美容美发行业老板,如今免费为老年人服务
2022-06-22 07:36:00  来源:江海晚报  

在崇川区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年近八旬的居民葛敏,只要有时间就会带上理发的各种装备,为左邻右舍的老年人免费理发。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曾是南通第一批理发店老板。16日,记者与葛敏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探寻她奋斗美容行业的精彩故事。

放下“铁饭碗” 她开启个体理发生涯

葛敏出生于南通市区的一个普通家庭。1958年,15岁的葛敏初中辍学,在文化宫旁的“正乙理发厅”当起了学徒。

从步入理发这个行业起,葛敏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顾客理完发要洗头,葛敏总是第一时间替师父干活,清洗完,她还会用剃刀给顾客刮后脑勺。

当年的理发师学徒,她们还要负责清洗痰盂、河边抬水等杂活累活。“大家都一样,一步步来不觉得苦。”谈及当年,葛敏不无感慨。从洗头、刮脸、吹风一步步做起,葛敏也慢慢成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理发师。

理发师一做就是20多年,那时候的理发厅都是国营的,大部分理发师觉得能干一辈子。1983年,政府出台鼓励个人承包,许多人犹豫,不敢放下手里的“铁饭碗”,39岁的葛敏却果敢地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在供电局附近,两张椅子、一套工具、30平方米的小房间,葛敏就这么开启了自己的个体理发生涯,并将其命名为“小小小理发厅”。

老板当学徒

她学成归来开美容厅

1984年年底,葛敏到上海进货时,正碰上上海第一家美容厅——上海露美美容厅开业,敏锐的她立即捕捉到了理发行业的未来。几个月后经人介绍,葛敏在露美美容厅当上了学徒,老师是上海美容业的发起人沈婵玉。

“因为我有烫头发的基础,就给顾客做卷发,烘好头发之后,我就有机会给顾客化妆,相较于其他学徒,我上手机会多得多。”葛敏说,短短半个月时间,她就把修眉、描唇、修指甲等美容技巧学到手,还得到当时被称是“中国四把刀”之一、沪江理发店创始人蔡万江的指点,学会了竹节式、童花式等十几种发髻。就这样,葛敏成功变成了一名美容师。

学成归来,葛敏去工商局注册了南通城第一家美容店“小小小美容厅”。20世纪80年代时,南通城里满大街还是偏分头、学生头的时候,“小小小美容厅”就能吹烫各种新潮发型,而当时结婚的新人基本上都会来找葛敏化妆,就连当时的电视台拍广告,都会请葛敏去给演员化妆。

不少人前来拜师学艺,一年多的时间,美容店在南通城逐渐兴起。

术业有专攻

她在这个行业钻研精进

随着美容店的增多,照相行业的流行,葛敏发现美容化妆被分流了,一个蛋糕要几个人分着吃。1992年,她去南京学护肤,学成归来后转做脸部护肤。

南通泡脚行业一度逐渐兴起,不少人劝她增加泡脚服务,但葛敏拒绝了。“转型有讲究,做脸的手再去做脚,不合适。”她专注美容护肤行业。广式按摩、日式按摩、蒸汽蒸脸……随着美容护肤被爱美人士所青睐,她相继开了“笑笑笑美容厅”“玉明美容院”。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葛敏在自己热爱的行业钻研精进,也凭此获得诸多奖项。2000年12月,“笑笑笑美容厅”被《中国科学美容》杂志授予“全国放心美容院”称号。2002年11月,在该杂志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科学美容全国网络系统表彰大会上,59岁的葛敏获得了“中国美容功勋奖”。

2012年,店面拆迁,葛敏退出了美容美发行业。退休后的她仍受到行业内的尊重,“去年南通市美容美发协会换届,还邀请我去讲话。”葛敏开心地说。如今,79岁的她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免费给邻居们理发,她说:“美容美的是外表,充实内心才能活得年轻、活得精彩。”

(记者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