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悬空老人”感受长久温情
通过安装智能爬楼机提供出行服务——
2022-07-13 09:10:00  来源:江海晚报  

“孙奶奶,您把脚收好,头靠紧椅背,我们要下楼啦,中途如果感到不舒服,及时和我们说……”近日,年近九旬的半失能老人孙奶奶,在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下楼,与多日未见的街坊邻居们谈笑聊天。孙奶奶所住的小区南通怡园新邸是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工作人员熟练操作爬楼机,将腿脚不便的孙奶奶从三楼送到楼下。当孙奶奶重新看到平日难得一见的户外景光时,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一些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中,居住着像孙奶奶这样腿脚不便的半失能老人。在过往的服务工作中,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的社工员注意到,这些老人们往往有比较强烈的出行意愿,却因为身体等原因,只能选择待在家中。为解决该部分困难人群的出行难题,6月,崇川区民政局携手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为行动不便的半失能老人送来福音——“智行乐享”半失能老人助力项目,免费服务下楼有困难的“悬空老人”,帮助他们实现“出门看一看”的心愿。

“最近天气变热了,考虑到高温天气对老人造成的影响,以及老人们的作息规律,我们将服务时间调整至清晨或下午4点以后。”社工员孙顾熙告诉记者,使用爬楼机接待服务老人前,工作人员严格遵循“一人一消”原则,对机器进行消杀,并全程佩戴口罩,认真做好防疫措施。爬楼机的操作使用由两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经验老到的师傅亲自负责扣安全带、启动机器等所有重点环节,确保服务过程不出现差错;上下楼过程中,社工员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精神状况,并适时给予老人安慰。“如果老人第一次使用爬楼机,我们还会给他们播放特制的教学视频,向他们解释爬楼机的工作原理,安抚老人的紧张情绪。”孙顾熙说。

爬楼机的使用,让数十名行动不便、无法下楼的老人重新感受到了户外的新鲜空气,老人们与街坊邻居谈天说地,聊聊近期发生的新鲜事,心情也变得更加愉悦。“有时我们还推着老人家去树荫下转一转,到花园里走一走,或者去活动室看看,与他们唠唠家常。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也很开心。”不仅如此,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的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准备了益智游戏——象棋、军棋、五子棋等各种棋类游戏一应俱全,让老人们感受到陪伴的温暖。

(记者俞鑫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