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如皋长青社区:生态常青 沃土生金
2022-07-20 10:11:00  来源:南通日报  

盛夏时节,走进如皋市长江镇长青社区长生风情园,一股淡淡果香萦绕鼻尖。来自市区的周女士一家兴致勃勃地采摘着日川水蜜桃。“这里离市区不远,开车过来30多分钟,金岛生态园、长江药用植物园也在附近,趁着周末看美景、品水果,太享受了。”周女士乐滋滋地说,过会儿大家还得去尝尝有名的长青沙西瓜。

长青社区地处长青沙岛东部,南北邻长江,东邻通州五接镇,西部与良种场接壤。近年来,长青社区整合独特的地理及自然资源优势,聚焦生态、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大胆谋划、高效推进、精雕细琢,以生态旅游“引路”,为乡村振兴加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从长生风情园沿着环岛东路行往金岛生态园方向,柏油路面平坦开阔、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红色的公益广告牌点缀其间,潜移默化地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尚。漫步在长青社区,以前干涸狭窄的小河成了水清鱼灵的生态河道,泥泞弯曲的农村小路成了花木成荫的“四好农路”,就连闲置的荒地也华丽转变为乡村农产品产销中心、百姓大舞台、村民活动中心。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关键点。近年来,长青社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大改厕力度,确保改一户、建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大力清理拦河网具、水面圈养家禽、恶性水生植物,对破落建筑进行搬迁,改变社区乱堆乱放乱象,并开展“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自己的家园自己管护”和“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以奖代补等方式,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打造“水清、岸绿、人和”的“美丽长青”。

通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人文风貌改变,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整体素质,长青社区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将旅游嫁接延伸入乡村,赋能农耕文明,让乡村旅游更添田园野趣。

“来来来,这么热的天,吃一口长青沙西瓜,消暑解渴。”在长青沙西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小杨向过往游客卖力推荐起长青沙西瓜,“咱们长青沙由于特殊的沙质土壤及气候,种植的西瓜皮薄、肉脆、汁多还甜,大家快尝尝,保证吃了还想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长青社区依托天然的土地优势,因地制宜建设长青沙西瓜、香瓜、枇杷、水蜜桃等特色水果基地,既鼓了群众的“钱袋子”,又通过举办特色水果采摘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品尝、采摘,以“果”为媒,蹚出一条“农业+旅游”“农业+休闲”的乡村振兴新产业。

今年疫情期间,“书记直播带货”的新路子更是让长青社区瓜果、永友粮油“田雀”牌大豆油声名大噪,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生态乡村游“引路”,创新品牌效应“拓路”,深化人文支撑“强路”,长青社区将绿色生态的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把乡村旅游与田园经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农村风景变成了“钱景”,让百姓尽享产业福利。

“村里的环境美了,服务跟上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闻讯而来,我们的工作不会丢,田里的东西也会更值钱!这笔账怎么算怎么划算!”村民王大爷的笑容里,透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如今,长青社区70%的农户已经搬进了小区,超九成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企业饭”,钱包鼓了,生活富裕了,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长青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建华表示:“在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长青人民,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记者 徐爱银

本报通讯员 宋邦军 王亮亮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