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座桥,连起党与百姓心
吕四港镇倾听群众呼声,三天连开三场现场会——
2022-07-25 10:04:00  来源:南通日报  

“工程队已经进场,大伙心里的石头可以放下了。”“是个是个,日日盼夜夜盼,终于等来了这一天。”7月21日一早,启东市吕四港镇南星桥村党总支副书记虞聪聪同几个村民围坐在村民陆志达家中,分享这一喜讯。

就在7个月前,村民对村干部还多是不理解,甚至颇有微词。事情还得从那座被拆除的渡口桥说起。

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渡口桥是一座长56米、宽3米的混凝土桥,横跨蒿枝港河,连接着南星桥村、洋章村。早年间,因蒿枝港河的开通,河南的洋章村4个队150户近400个村民被划到河北的南星桥村,村民们一直通过渡口桥与南侧的亲友保持着往来,渡口桥也成为两村村民的“亲情桥”。

历经半个世纪风雨,渡口桥桥面混凝土板缺失,部分桥墩裂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桥。去年12月20日,启东市交通运输局、吕四港镇发出通告,自2021年12月22日起拆除渡口桥。消息一出,南星桥村、洋章村两个村子瞬间炸开了锅。

“我们家六兄弟有3个都住在洋章村,没了桥,就断了我们兄弟间的联系。”“公墓都在桥对面,清明祭祖,难道让大家绕上16里路?”“陈尚仪小学、陈兆民中学都在河北,现在桥拆了,小孩子上学就要绕大路,实在不安全。”……一时间,两村村民呼声四起,南星桥村村民周士昌等人写信将大伙的诉求提交政府相关部门。

接到村民的上访诉求后,吕四港镇政府十分重视,立即进行实地调查、现场办公。“调查组在走访听取村民意见的同时,分别通过步行、骑电瓶车等方式,对两个村的出行路线进行了实地踏勘。”虞聪聪说,对老百姓的诉求、踏勘中发现的问题都逐一记录,确保调查科学客观准确。

随后,一场由启东市交通局、信访局,吕四港镇政法办、镇建设局、南星桥村和洋章村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现场办公会在周士昌家召开,30多个村民代表参加。三天时间,三场现场会,从现场调查、口头承诺,到最后书面承诺——两年内建造利民通道桥。

“第一次现场会,我们以为他们在敷衍人呢。没想到第三次现场会,政府部门直接书面承诺。”村民王协冲激动地说,“一直以为‘没人能管’的事,3天时间就处理好了,通过这件事,能感受到镇村干部的心是和老百姓贴在一起的。”

“新桥由吕四港镇政府出资建设,将建成桥长56.2米、宽4.5米的混凝土阶梯式便民人行桥,目前,相关工程队已进驻现场,七月底正式开工,预计年底完工。”南星桥村党总支书记赵晶晶笑着说,很快两个村的村民就能跟以前一样经常串门了。

“我和妯娌年纪都大了,自从桥拆除后,已经半年没见面了,等桥通了,一定要让她来我家的新房子转转。”一路上,周士昌妻子庞秀英的笑声格外爽朗。

(作者龚丽丽 戴丽丽)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