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新风替旧俗 文明入人心
如皋入选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制止丧葬陋习,引导群众绿色殡葬——
2022-07-26 08:52:00  来源:南通日报  

22日,一场简单的告别仪式在如皋市吴窑镇老庄村举行,在亲人们的见证下,已故的八旬石祚玉老人的骨灰,以生态葬的方式回归自然。仪式现场,没有传统的爆竹纸钱,没有民间僧道的敲敲打打,更没有豪华宴席……

这一改变,源于殡葬改革。5日,省民政厅公布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县(市、区)名单,如皋市位列其中。近年来,如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村殡葬移风易俗,一股绿色殡葬新理念、新风尚悄然形成。

触及改革痛点

向千年陋习宣战

走进离如皋主城区20分钟左右车程的东陈镇公益性公墓,给人一种走进公园的错觉:高大的徽式门头采用了黑白色系,正中间则用金色镶刻着“西园”二字,沿着宽阔的水泥路往里走,只见一排排青松翠柏围绕在墓地周围,清幽静谧。

“别看现在这里环境很好,过去的农村都是东一个墓地西一个坟头,那时候的人没有生态安葬的意识。”从事民政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蔡成如描述着过去如皋的殡葬状况。和很多地方一样,由于传统风俗和历史遗留问题,当地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建豪华坟墓的风气愈演愈烈,随地安葬、乱埋乱葬等现象层出不穷……

面对百姓民生需求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双重压力,2019年,如皋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是时候打一场殡葬改革翻身仗了。

旧俗破冰,思想先行。为确保实现改革一盘棋,避免上紧下松,如皋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双指挥长”的殡葬改革专项整治指挥部,两位指挥长每天雷打不动地到指挥部听取汇报、部署推进措施。

为推广绿色、生态、文明的丧葬新理念,如皋先后印发了《如皋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如皋市推进殡葬改革排查整治违规建设殡葬设施工作方案》《关于清理乱埋乱葬、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红头文件,编制《如皋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从顶层设计上不断完善殡葬管理制度。

“特别是自去年殡仪车辆实施改革以来,丧户对殡葬服务评价满意率大幅度提高。”如皋市民政局局长丁山燕介绍,如皋先后投入3.5亿元,建成规模型镇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6个,183个村级公墓改造提升到位,可以满足未来20年骨灰安葬需求,低保、五保、建档立卡等困难群众丧葬费用减免。

破除陋习,整治乱埋乱葬;重拳出击,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堵疏结合,整治假僧假道和不文明办丧现象。在声势浩大的三大整治下,如皋殡葬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

党员带头破乱象

3天清除386个坟头

殡葬改革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传承与创新并存、文明与陋俗碰撞、亲情与世俗交织,改革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挑战。

农村干部葛贞建便是这场改革中的亲历者。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徐葛社区一个种满小树苗的“生态园”里锄草。而他脚下的生态园,在三年前其实是一个有着386个坟头的老坟场。

徐葛社区位于革命老区江安镇中片,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田间屋后就地入土为安是最方便的殡葬方式,直到2019年,乘着殡葬改革的东风,辖区内1002座坟头开始集中整治。

当记者问起平整、迁移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葛贞建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3年前。“当时消息一出,全村立刻炸开了锅,各种反对的声音接踵而来,有人舍不得拆去花重金建造的豪华墓碑、有人则是怕动了祖坟的根基,阻力比想象中的还要大很多。”

葛贞建自家的祖坟也在那片老坟场,身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他二话不说,当起了平坟头的带头先锋。都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葛贞建和社区80多名老党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的努力下,一些原本观望的老百姓开始接受并同意。

在江安镇副镇长、徐葛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王道吉的电脑里,至今还留着多张老坟场的旧照。照片里老坟场杂草丛生,老百姓去扫墓根本没有下脚的地儿。

“再难也要推,再硬也要破。”王道吉深知丧葬旧俗根深蒂固,在上门劝说农户时,既讲政策又打感情牌,一边和农户讲生态保护大道理,一边帮他们算“绿色殡葬”这笔民生账。“整治乱埋乱葬,我们并没有一刀切,而是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地有序整改。”

正因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短短3天,这块硬骨头便被拿下,386个坟头全部清理到位。

在这场整治中,如皋灵活运用平整坟头、就地深埋、迁入公墓(骨灰堂)三种方法加以推进,共清理土坟、硬质化坟墓、冥(碑)亭28万余个,超标墓碑、“活人墓”、硬质坟亭等违规殡葬设施全都消失不见。在民政、市场监管、城管等五个部门聚力攻坚下,殡葬市场得到有效整顿,累计查处丧葬用品经营户3491家,拆解棺材276口、墓碑228个、墓亭523座,销毁和暂扣封建迷信丧葬用品40吨。

制止丧葬陋习,引导群众绿色殡葬,文明之种开始在如皋群众心中扎根。

348个红白理事会

理出一股文明风

去年冬天,江安镇周庄社区村民孙修明的母亲刚去世,红白理事会成员徐万圣便上门吊唁,顺便提出丧事简办的建议。“老孙,办事就去村里的民俗喜庆堂吧,省钱又省事。”

起初孙修明还有些顾虑,想在家里大办一场,但听说民俗喜庆堂设备齐全,还有空调可以取暖后,便接纳了徐万圣的建议。

虽然没有敲锣打鼓、没有和尚诵经,但是孙修明请了一个戏班子在门外的百姓大舞台唱戏,孩子们玩累了还可以去隔壁的农家书屋看看书,得到了不少亲戚的好评。更让孙修明意外的是,这次办白事的费用才花了几千元,在过去至少得要两三万元。

“以往要大操大办的老人去世周年纪念日、阴寿等仪式,现在我们都提倡通过免费请村民看戏的方式来代替,不再收礼金、不再请客吃饭。”在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新涛看来,民俗喜庆堂的建成和红白理事会的组建,将村规民约中的易风俗,气象新,红白事,不铺张几句话真正落地,也成为了这个全国文明村的清新底色。

像这样在村民家里有红白事时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的红白理事会,如皋一共有348个,村村全覆盖。

殡葬改革是覆盖殓、殡、葬、祭各环节的全面改革,在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看来,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低碳、绿色、文明、节俭,是从摆排场、搞攀比的要面子到量力而行、文明办丧的强里子。

“今年全市将投入近3亿元,加快推进市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开展遗体接运、定点治丧、入园安葬一条龙服务。”何益军说,将持续在巩固专项整治成效、提高骨灰入墓安葬率、倡树文明新风等殡葬改革“后半篇”上下功夫、求突破,确保深水区改革取得实效,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记者 陈嘉仪)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