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志愿红”扮靓文明宜居村庄
2022-07-26 09:24:00  来源:江海晚报  

“请大家自觉把电动车车头朝里,有序停放,谢谢配合。”7月以来,在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新闸村辖区内鑫客隆超市门口,每天都会看到网格邻里志愿者章汉平引导来超市购物的人员文明有序停车,这是他每日的“必修课”。

为进一步助力文明村创建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一个新台阶,新闸村以网格、邻里服务为抓手,调动网格邻里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攻坚的积极性,打造文明宜居的村庄环境。

在新闸村,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网格邻里志愿者,他们每天带着夹子、垃圾袋等卫生工具,对两侧道路、绿化带进行清洁,向过往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劝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

戴连风是新闸村崇德邻里的志愿者,她积极参与村内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巡查、宣传等工作,每天上午7点开始,总能见到她的身影,奔走于各村民小组之间。在戴连风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积极投身村庄环境整治中。“以前路边经常看到随意堆放的杂草、农户自家的杂物,现在整个路面焕然一新,大家心情也舒畅了很多。”新闸村1组的罗小玲笑着说,此前邻里之间因为乱堆放发生过不少矛盾,现在通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攻坚行动,不仅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新闸村是崇川区的“西大门”,文明村创建工作任务艰巨。为此,新闸村采取网格邻里志愿者分片包干的制度,每日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解决。截至目前,新闸村已对村内老四圩河、九圩港小学河、中三圩河等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清除小广告80余处;劝导文明养犬30余户;新增22处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并重点对鑫客隆超市周边环境进行了整顿,现在超市门口车辆停放有序,机动车文明礼让,交通通行顺畅。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和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攻坚行动,辖区内环境更加宜居和谐,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新闸村重视文明村创建各项工作的推进,形成既分又合的工作模式。主要分为环境整治、氛围营造、软件资料、检查巡查等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集体商议、讨论,确定解决方案,形成工作合力。

文明城市,有你有我。新闸村文明村创建工作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半径,不断深化网格邻里志愿服务,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使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作者葛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